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动物园

2023年05月17日 11:42:1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余梦娜 编辑 王秀华

  中午,我又做梦了。就算在白天,似乎也不影响我做梦。我想过把有趣的梦记录下来,但是,醒后很快就会忘记。难道梦也有花期吗?梦的花期是最短暂的吧!不像那些多年生植物,长着长着,枯萎了,遇到好的季节,还能重获新生。

  我和女儿的关系发生巨大的变化,是在一个梦里。这还和动物园有关。混合着细小沙子的雨水滴落在木制窗台上,滴落在钢制结构的阳台防风玻璃窗上。我要静下心来才能好好感受梦的生命力。

  母亲说女儿很像小时候的我,特别是骨子里调皮的成分,女儿则更胜一筹。到了梦里,我的年龄缩水了,在外观上和女儿的关系成了姐妹。她也没有喊过我“姐姐”,所以,这种关系也许只是我的一厢情愿。

  本来是独生女的我多了一个妹妹,家里的负担自然更重了。父母养了很多动物,貌似以此为生,比如开办了一个小型动物园。不知为何,一天,动物园消失了。里面的动物飞的飞、跑的跑,却还有一部分留了下来,一些寄养在我现在住的套房里,另一些寄养在我出生时的矮小的二层楼房里。这两个家毫无违和感地连结在了一起,瞬间转换自如。

  留下来的动物中,有四只特别凶猛,看着像变异的大猩猩,一副要把人吃了的模样。正好,十七楼阳台上有一个秋千架,下面有四个秋千。到了晚上,我们就把这四只大猩猩像孩子骑马一样,锁在了秋千上。

  我和妹妹常常一起去阳台看这四只猩猩。妹妹比我机灵,总躲在我身后,藏得几乎让猩猩看不到她的存在。猩猩们刚开始自己管自己荡秋千,到后来,它们像是密谋商量过,以相同的频率荡起了秋千,荡得秋千架“吱呀吱呀”地响。墙壁似乎也有了晃动的痕迹。白天,夏天的阳光一整天都扣在它们身上。它们黑色的皮毛掉落的同时,也在变干。

  我们把猩猩锁起来是出于家人人身安全的考虑,可猩猩以为我们纯粹是在禁锢它们。它们反抗的方式是,白天努力晒太阳,晚上努力荡秋千。这些秋千上的绳子和普通秋千用的绳子是不一样的。我们采用的是丙纶安全绳,大概能承受三顿的重量。而这四只大猩猩全部加起来也没有超过一吨。

  母亲常常不在家,喂养猩猩的任务在我,喂其他小动物是我和妹妹一起。这些留下的动物,除了猩猩,其他都是自愿的。它们不在笼子里,也没有被锁着。我和妹妹讨论过它们不走的原因,估计是留下来有吃的。

  险的是那晚,外面刮着大风,老家屋外小竹林里的竹子“呼啦呼啦”地摇动。我和小伙伴玩时搭建的竹屋也被吹塌了。光秃秃的细竹竿吹到地上时的声响像小鞭炮扔在地上的声音。有时候,那声音也像竹子在火中燃烧。

  台上的黑猩猩集体用力晃动着秋千。我们在屋子里面丝毫没有察觉屋外的躁动,直到秋千冲破阳台的窗户,再往里弹时,阳台上的玻璃门也无一幸免。玻璃碎了一地,最小的碎末有盐巴那么小。

  一只猩猩扛着整个秋千架子发动了这场战争。我的母亲因此失了踪。它们没有伤害我和妹妹,但如同动物园一样,消失了。

  一刻,我意识到自己是在做梦,于是,给父亲打了个电话,问他我是不是在做梦。父亲说出了我梦中发生的一切,包括母亲失踪这件事。我信了,这不是梦。

  几天后,我带着妹妹逃到了小时候的老屋。屋子里“鸡飞狗跳”的,十分凌乱。我和妹妹先给动物们准备了些吃的,再着手整理了屋子。白鸽抖落了身上的灰尘,羽毛变白了,抬头时像极了一位高尚的诗人,念着“青春不死”的诗句。只有白天鹅低着头,寻找动物园里遗失的金子。它始终以为是它遗失了金子,导致了动物园的灾难。此外,那些动物都只是默默地啄食。

  午后,旁边学校里传出了上课的铃声,我和妹妹才缓过神来。像我们一样大的孩子都在上学。我和妹妹不管这些,整理一些能用的装备,踏上了寻找母亲的迷茫之路。

网络编辑:雷鹏

动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