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回家的感觉真好” ——平阳籍将军宋方敏谈回乡之行

2023年05月08日 15:29:00 来源:平阳融媒体中心
陈敏

  

  “又踏上家乡的土地,重温乡情亲情友情,感觉真好!”这是现年72岁的平阳籍将军宋方敏于“五一”假期回家乡祭祖、参观考察时对笔者说得最多的话。

  宋方敏,正军职少将,1951年生于南京,祖籍平阳。历任总参谋部政治部副主任、解放军理工大学政委、党委书记,总参管理保障部政委、党委书记,退休后担任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40多年的军旅生涯,在政治理论、军事理论、战略理论方面,宋方敏先后主编和出版《军事管理经济分析》等20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先后荣获国家级成果奖2项,军队级成果特别奖、一等奖13项,军队级和省部级二、三等奖十余项,成果丰硕。

  宋方敏将军虽然出生在南京,可他像土生土长的平阳人一样,深深地爱恋平阳、研究平阳,有一颗热爱平阳的心。2007年8月,宋方敏专程陪同父母应邀回家乡平阳参加纪念粟裕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嗣后,他热切关心和支持家乡的改革发展,特别是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和先进文化建设,并受聘为平阳县高级人才联谊会顾问,在《红色平阳》等文史刊物发表了父亲和自己的历史纪念文章,还多次回乡参加平阳高联会、世界平阳人大会、宋上楠抗日纪念亭奠基和落成仪式等各类活动。

  

  宋将军率儿孙参观挺进师陈列馆

  

  在交谈中,宋方敏深情地表达了自己对家乡的感恩及浓浓的情意:

  平阳有1700多年历史,我父亲在其书名为《鳌江潮》的回忆录中,曾以“巍巍雁山,云舒云卷;滔滔鳌江,潮起潮落”的诗句来形容。平阳养育、陶冶、创造了一代又一代的英杰贤达、仁人志士,包括我的祖辈、父辈和亲人们。我从小深受父亲的影响,无论在哪里,都为家乡平阳这方水土而自豪。在这里,第一次土地革命时期,我那好打不平的祖父宋梓芗就结交共产党朋友,参加党的农会组织,后遭蒋介石清党大屠杀追捕,被迫逃往南洋。他回来后开发砺壳矿业,抗战初期,沉船封港、毁家御敌,大义壮举惊世恸天。后来,又开办鳌江内河航运,与日伪、国民党进行过顽强斗争。我父亲宋廷铭十几岁上中学时,就在这里参加革命,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担任中共平阳县委直属的文化支部书记,后经组织决定,到苏北参加新四军。以后,才有父母在部队的相识、共事和结合,才有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人生,才有我们这辈人的革命成长之路。我的下一代乃至再下一代都是平阳的子孙,血脉相传,世代为根。2019年,我的父亲宋廷铭因病在南京逝世,按照他生前的遗愿,将其骨灰撒到鳌江狮子山前面的鳌江入海口的主航道中。疫情相隔四年,这次我和爱人一起带领着儿子、儿媳和孙子、孙女回来扫墓祭祖。在宋家山,我们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和敬意。在上楠亭上,我给孙儿、孙女吟诵“鳌水潮迎东海颂英雄壮举赤心昭日月;狮山威镇倭酋看华夏忠魂浩气贯古今”的长联,并将此联一字一字作了解释,深情讲述祖爷爷倾家毁业、沉船抵御日寇的大义壮举,还将他们的太爷爷、我老父亲的遗嘱讲解给孩子们听,使我们全家老小的这次家乡行从“寻根”上升到“寻魂”,让民族精神和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平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文旅相长。宋方敏将军对此感触很深:

  这次回乡,我们全家来到北港一带,不仅欣赏了南雁秀美风光,游览了顺溪古民居,还参观了省委党校平阳分校的校史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以及出征门,祭拜了粟裕骨灰敬撒处。我的小孙子在挺进师陈列馆展陈的照片中,找到了当年太爷爷受平阳地下党派遣去苏北参加新四军前的合照,并激动地与其合影留念。我们参观了腾蛟苏步青故居,孩子们不仅激起了对数学的浓厚兴趣,而且看到了学习成才、立志报国的榜样。可见我们的家乡这方水土,不仅山清水秀、物华天宝,而且地灵人杰、英才辈出,红色历史、人文荟萃与美丽自然相融相生,这种多因素综合环境育人的底蕴丰富多彩,感人至深。

  

  宋方敏将军与鳌江镇天源村两委成员座谈交流

  

  在平期间,宋方敏将军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

  我在昆阳、鳌江、腾蛟等乡镇的所见所闻,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了家乡建设发展的可喜面貌。特别是夜游鸣山村,感觉人在画中游,美不胜收,乡土文化气息浓厚,地方特产非常丰富,人的精神面貌也非常好,这些都是平阳城乡“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缩影,让人特别欣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同县委书记章寿禹以及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和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高联会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交流中,我了解到平阳的一些实际工作及做法,有很多是走在前列、值得称道的。我深感我们家乡的领导有水平、有思路,敢担当、敢作为,切合实际、勇于创新,这说明中国式现代化在平阳今后的发展是很有希望的。

  采访中,宋方敏不止一次跟我们谈到,平阳是他的乡土之根、革命之根、血脉之根。如今虽年过七十,但他仍表示要为家乡发展再尽绵薄之力……

  结束采访,笔者心潮难平。我为平阳有宋方敏这样一批为家乡做贡献的乡贤自豪、点赞,也被他们虽年事已高仍不忘返哺家乡的精神所感动。衷心祝愿宋方敏将军等乡贤继续保持不服老的良好心态,注意保养好身体,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阳新篇章中不断前进。

网络编辑:陶文豪

“回家的感觉真好” ——平阳籍将军宋方敏谈回乡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