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共享书籍馨香 传递文学力量——凤湖书苑举行钟求是读书分享会

2023年04月24日 10:34:1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蔡玲珑 编辑 王秀华)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平阳县图书馆新馆、凤湖书苑开馆,2023全民阅读月·名家分享会活动于凤湖书苑举行,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钟求是应邀参加并签名赠书,我县80余名文学爱好者倾听了钟求是老师的文学创作经历与感悟。

  

钟求是的分享 林慧 摄

  

  钟求是,浙江温州平阳人,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系。现为《江南》杂志主编,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去年8月25日,钟求是凭借短篇小说《地上的天空》,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分享会现场 陈云散 摄

  

  “对我的写作来说,家乡既是出发地也是根据地……”从访谈中了解到,钟求是的文学初心诞生于年少时。1974年,10岁的钟求是跟随父亲在县城图书馆办了一张借书证,并借到一本薄薄的小说。自此,他成了该图书馆的常客。钟求是将那时的自己形容为一个“忙碌而贪婪的拜访者”,大量的阅读经历让他萌发了动笔写作的念头,他决定“用好奇之心打量这个世界,用好的文字讲述好的故事”。

  

签名赠书 林文伟 摄

  

  随着钟求是作品的日渐丰厚,文章中被频繁提及的“昆城”成为读者们好奇的“乌托邦”。钟求是说,作家都有一个地理故乡,当地理故乡与文学相联系后,会渐渐变成更阔大的精神故乡。昆城,也就是昆阳,对他而言就意味着地理上的故乡,在这个小镇上的生活经历孕育出他独属于自己的文学世界。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钟求是与文学爱好者们共同探讨了文学创作的灵感和阅读的意义。“一个作家一定要保持对生活、对时代的好奇心。”钟求是说,在他看来,身为一名作家,在面对生活当中的好与不好时,都不能轻易地绕过去,而要积极地闯进去,并进行真诚的表达。他的这份豁达,令在场的文学爱好者们动容不已。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享书籍馨香 传递文学力量——凤湖书苑举行钟求是读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