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里仁为美 | 董文学:勇于创新的“探路者”

2023年03月29日 14:48:1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李梦 编辑 林锦屏

  近日,平阳县第六届道德模范名单公布,来自温州益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董文学获评敬业奉献模范。董文学,这位最初只有初中学历的农民工,扎根生产一线30来年,边学边干,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技术员,一步一个脚印,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工匠、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优秀中共党员等荣誉。

  

  

  脚踏实地勤奋进取

  董文学出身在我县一贫困的农村家庭,1993年,初中毕业的他入职温州益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从最简单的钻孔和划线工作开始学习。少年时代的贫困生活锻炼了他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为了让自己尽快掌握操作要领,他在别人休息的时间,细心琢磨,边学边记。

  他常说:“比别人多干点活没关系,因为熟能生巧,可以把技术学好,所以‘吃亏’从另一方面看,就是‘占便宜’。”

  边学边记让他积累了许多经验,渐渐地董文学开始帮助技术中心工程师解决一些专业上的难题,通过不懈的努力,他的能力也得到了认可。

  作为一名一线工人,他虽然只有初中文凭,但他一直都勤于学习、刻苦钻研、向领导、同事请教,同时又订阅了机械设备方面的期刊开拓视野,提高自己的理论业务技。除了钻研机械技术外,通过网络教育学习提升学历和思想水平,获得大专文凭、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焊接与热切割操作证、高级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专项职业能力职称证书等、2020年考取钳工二级技师。

  苦心钻研练就本事

  “我们公司现有模具大概上千副,这些模具大部分我都参与研发、修理及改进过,最贵的一副模具价值40多万元。”董文学说。

  实际上,在20多年前,温州坤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种类不多,模具都需要去订购,不仅价格昂贵,周期还很长。而模具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出现毛病,没人敢拆也没人敢修,错位了也没有能力调整,经常会给公司带来损失。

  董文学从当时负责国内销售的经理口中得知公司使用的多种模具,采购自西北一个军工厂的成品,公司没有能力进行模具开发时,他主动请缨,向公司负责绝缘子生产的负责人提出,自己想试试开发模具。“一方面想锻炼自己的技术,另一方面也想为公司解决实际的困难。”董文学说。

  于是,董文学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始行动了。凭借着一张产品成品图纸,他开始摸索模具设计、材料、工艺、加工等各个工序,在一次次的制作、实验、调整之后,终于解决各种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了模具,让公司降低了生产成本。

  模具的成功研发,也开启了董文学的技能成才之路。成为了车间主任的他不仅和金工车间的同事们一起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还为公司各种配件加工、模具加工、工装改进、设备技改、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出谋划策。

  立足本职扎实工作

  董文学当时在一线从事过车床、牛刨、电焊、气割、修理等工作,每一项工作在这位自称“没文化”的工人手中,都做得比别人出色。近30年的一线积累成为了董文学的宝贵财富,他突破了各种困难,先后研发了绝缘子系列、避雷器系列、复合熔断器系列、电阻片压片模具等数百套模具,其中避雷器、绝缘子等产品,成为了中国高铁国产化项目和标准动车项目的配件。

  “饮水不忘挖井人,公司培育了我,我要知恩图报,坚守职业道德,更好的回报公司。”董文学说。

  如今,董文学还是一名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在履职期间,董文学坚持为民代言,聚焦民生关切,提出了《关于发挥模范作用及落实劳模待遇的建议》《落实劳模待遇,发挥其模范作用》《关于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的建议》《焊接和热切割特种作业操作证改革和建议》等有影响力的议案。

网络编辑:雷鹏

里仁为美 | 董文学:勇于创新的“探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