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重点项目向前冲 | 瑞平苍高速蒲尖山 隧道提前双幅贯通

2023年03月29日 14:48: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通讯员 赵鹏飞 编辑 郑振国) 3月26日上午,随着最后1米拱部岩体被凿通,瑞平苍高速公路项目蒲尖山隧道提前实现双幅贯通。

  蒲尖山隧道工程位于水头镇,为分离式双向四车道隧道,右洞长605米,左洞长590米。该工程施工区域地势起伏大,地质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针对隧道工程易发的质量通病,我们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引入第三方专业监测单位,对爆破震速进行实时监测。”蒲尖山隧道工程施工负责人介绍,对于不同围岩及时调整爆破药量,严格控制爆破震速,降低后行洞对先行洞的影响。此外,还配备测量组,每月对隧道所有控制点进行复测,控制测量误差,为蒲尖山隧道提前实现双幅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为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蒲尖山隧道工程以数字化和智慧化作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提升的重要抓手,先后引进投入隧道衬砌防脱空装置、隧道掌子面可视化设备、阳光隧道监管系统、3D激光断面仪测量成像软件,充分利用“智管云”APP、“安防大脑”(工点安全指数系统)、人员实时定位系统,积极构建施工管理智慧化矩阵。施工管理人员通过对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能够及时获取准确的隧道开挖一手资料,大幅提升隧道质量管控效果。同时,通过判定“安防大脑”三大指数,实现对工点安全状态的动态评价和关键性指标的异常预警,提升安全管控水平。

  接下来,瑞平苍高速公路项目部将及时总结运用蒲尖山隧道工程双幅贯通的宝贵经验,持续提升施工现场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为高质量建成后续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雷鹏

重点项目向前冲 | 瑞平苍高速蒲尖山 隧道提前双幅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