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孟晓斌在全县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造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新高地

2023年03月21日 19:47:3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张炜/文 陈云散/摄 编辑 金毅刚) 3月21日下午,全县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2年全县金融工作,动员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县长孟晓斌在会上强调,要把金融产业作为全县战略性产业来打造,充分发挥金融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性、引领性作用,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提供强劲支撑。

  

  

  过去一年,全县金融系统群策群力,有力应对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冲击,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服务实体方面扎实有力,深入推进“融资畅通”工程,推出助企纾困“金融十条”,“融资超市”“不动产顺位抵押”“无还本续贷”等创新服务模式,极大缓解了企业续贷难,实现了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双破千亿”。在股改上市方面取得突破,上市企业总数达5家、境内上市总数位居全市第二,入选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县,全市唯一。在金融改革方面成效突出,着力“数字金融”发展,“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达18.09亿元,南麂基金岛与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开展深度合作。在风险防范方面平稳有序,全县5家小额贷款公司运行安全监管全面到位,不良贷款率全市最低。

  

  

  孟晓斌指出,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金融服务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当前,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正发生深刻变化,直接融资成为大势、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风险防范底座坚实,我们必须认真加以审视和研判,重点关注和把握好金融政策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影响,主动拥抱资本市场,及时调整思路和方向,牢牢把握金融工作主动权。

  孟晓斌强调,要抓住重点,扎实推动今年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企业上市”为重点,抓好企业股改攻坚、上市梯队培育、服务水平提升、融资路径开拓、保险直投扩面,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要以“融资畅通”为抓手,发挥信贷主渠道作用,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提升绿色信贷总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要以“金融改革”为突破,加快打造区域股权市场试点、金融普惠服务平台、现代金融产业高地、金融改革区域样板、数字金融产业体系,增强现代金融活力。要以“金融稳定”为标尺,强化地方金融监管,突出抓好银保机构监管,加大非法集资活动打击,规范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做好系统风险防控。

  孟晓斌要求,要狠抓落实,着力营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环境。要统筹好金融与经济的关系,把金融业发展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结合“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和要求,提出相应的办法和举措,努力实现金融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要主动站位上级金融改革、金融发展的最新导向,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改革试点,为全县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提供更强劲的金融赋能。要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研究分析金融业发展形势,清单化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积极解决金融机构提出的需要。要组织好对各金融机构的年度考核工作,让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县级金融机构得到更多关注,获得更多地方资源支持。

  

  

  

  会议通报了我县2022年度金融业考核结果,表彰了11家2022年度金融业发展改革和创新优秀单位、9家专项工作优秀单位。会上,还举行了政银战略合作、银企授信、直接融资项目签约仪式,7家单位分别就各自领域金融工作交流发言。

  副县长朱邦丰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周昌均

孟晓斌在全县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打造金融服务民营经济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