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满庭香

2023年03月14日 09:45:5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作者 郭小祥 编辑 王秀华)顺着曦湾春晓这片恬静家园往前走,香从四面八方而来。远处的涛声缓缓捎来海的气息。清香,随着风,迈着优雅的步伐一点一点走进我的内心。呼吸,舒缓下来,心情,像是风在海浪中欢腾。

  如果把这一处田园看成是海的后花园,园中一边风景如画,一边烟火人生。

  此刻,在深深的庭院中,一片又一片的郁金香正盛放。这就是理想境界呀!假如你在春日的午后,踩着和煦的日光,伫立在曦湾春晓处,会遇见那艳丽多姿、无边无垠,怒放中的郁金香。你会想起大诗人李白那首《客中行》:“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是呀!芳香四溢的郁金香如美酒般醇厚,醉了心,浓了情,仿佛落入梦想的家园。

  阳光正好,一道道光散在花丛中,各种郁金香绚烂多彩,芬芳吐蕊,娇艳妩媚。那么多品种,辨不过来,只能用颜色来识别,有火红、粉色、金黄、纯白、浓黑,有单色的,有镶边的……它们都是五片花瓣朝外翻卷,形如百合。每种颜色都有一个美妙的名字,鲜红如烈焰的,叫“斯巴达克”;白色,镶有淡红花边的,称“中国女性”;稀有的黑色花朵,似锦缎柔滑的,被冠以“夜皇后”。每一种花都有独特的美,都自带风情。它们立于碧绿的长叶间。一杆杆壮实的花茎托着一朵朵柔美的花,恍若一只只高脚酒杯盈盈立于草甸上,正是“不语亭亭俨薄妆,画裙双凤郁金香”。

  每种郁金香的颜色都很鲜艳。金黄色的郁金香在微风的轻抚下翩然起舞,如同一只只蝴蝶,妖娆而性感。她们一畦又一畦地排列,铺陈夸张,冲击着视觉,多像梵高笔下的向日葵。纯白的郁金香白玉般,如雪晶莹。镶粉红边的郁金香,如邻家初长成的姑娘,娇羞柔美,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唯美,活脱脱一幅风情画。

  听说郁金香白天舒展花瓣,迎风曼舞,到了夜间就会羞答答地收拢花瓣,然而她的芳香至始至终若有若无地散发,沁人心脾。爱上郁金香,不仅是因为它姿容艳丽、香气迷人,更因为它的花语,代表了荣誉、高贵、祝福、爱的表白。

  人的情感有时候总需要借助于某些外物,才能得以寄托、释放,在平淡忙碌的日子里收获喜悦。邂逅郁金香,赏群花争艳,在鲜明而生动的午后,快乐很简单。这种快乐,就像海岸边排箫的乐声,馨香而温暖,染过每一岁年华。

网络编辑:谢天涯

满庭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