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砰砰”声此起彼伏!窨井盖噪音扰民怎么办~

2023年03月10日 10:54: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读者向本网反映,称昆阳镇九凰花苑西北门,即雅河路317号前方道路有一个不平整的窨井盖,过往行人一不注意就会绊脚。该情况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车辆经过时会发出“砰砰”的巨大噪声,影响了附近居民休息,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处理。

  

  

  窨井盖修复了吗?周边街区的窨井盖是否有同样情况?有关部门是如何处理的?针对以上问题,3月9日,记者前往昆阳镇雅河路、解放街、汇水河路等道路走访,并采访了有关部门和部分市民,了解情况。

  

  

  当天13时许,记者来到该镇雅河路317号,发现读者所反映的窨井盖与周边其他窨井盖相比较,成色会较新,当场未出现异响。因是近期刚刚更换的缘故。

  

  

  “对对,前段时间刚换的窨井盖。换了后好多了,原来每天车辆经过时,就会听到窨井盖发出‘砰砰’响。而且,车辆快速驶过,噪音就更大,经常会被吓一跳。”家住九凰花苑的陈女士说。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雅河路317号周边路段,看看窨井盖是否有异响。在该路317号前的人行道上有一个窨井盖,虽未发出异响,但它的存在,却让盲道无奈“让路”了。在雅河路410号前有两个窨井盖,远远看去,就能发现有不同程度的下沉问题,走近看到,盖上写有“市政”“雨”“1999年”等字样。

  记者来到该镇横阳路与汇水河路的十字路口,发现中间区域的窨井盖多达9个。当车辆驶过时,每个窨井盖都会发出不同程度的响声。

  随后,记者驾驶电动自行车,从该路口沿着汇水河路向雅河路行驶,短短的200余米,共经过了25个窨井盖。当场,超过百分之九十的窨井盖会发出异响。记者又沿着雅河路前往解放街,沿途均能听到此起彼伏的“砰砰”声。在雅河路280号附近,甚至看到了一个“包浆”的窨井盖,表面花纹已被磨完,仅露出光滑的金属面。在解放街与白石街的十字路口,窨井盖超过了15个,部分由于松动、下沉严重,当车辆驶过时,发出的异响声较大。

  经观察,记者发现这些窨井盖上印有不同字样,以“污水”“雨水”“市政”等居多,也有少数“电信”“自来水”等字样的窨井盖。此外,基本存在不用程度的下沉问题,有些窨井盖下沉较为严重,甚至导致周边道路出现了裂痕,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你看,这些下沉的井盖,有些即使没有松动,但车辆驶过也会发出异响。”市民黄女士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检修力度,有效解决窨井盖沉降、噪音等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了昆阳镇有关工作人员。“窨井盖异响的情况,有可能是路面破损使得井盖基座与路面间出现缝隙、井盖和基座之间夹杂石子等杂物,也有可能是因为经过长时间冲击出现变形磨损问题,导致井盖松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镇针对窨井盖异响情况,一般采取垫塑胶垫的方式,来避免噪音。而面对表面变形、受损严重的窨井盖,基本采取整体更换的形式。

  据介绍,由于窨井盖分布面广,涉及市政雨污排水、路灯、供水、燃气、通信、电力等管线、管道,归属不同的部门和单位,既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加大巡查检修力度,及时解除安全隐患,有效解决异响问题,全力守护群众“脚下安全”的同时,确保大家不受噪音困扰。

网络编辑:张超霞

“砰砰”声此起彼伏!窨井盖噪音扰民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