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栽得梧桐树 朝阳鸣凤来!2022年,平阳新增技能人才9562人

2023年03月02日 11:03:3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徐龙飞 编辑 周启来

  温州雨泽科技有限公司有一个创新引擎——由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苏晓磊博士领衔创建的省级博士创新站。

  在博士站的带领下,该企业成功推出高孔隙率、高拉伸强度、高耐热的“PET无纺布材料”,解决了隔膜的耐化学腐蚀性不强、掉粉、离子电导率不高等问题。通过产学研攻关合作,企业在设备技术改造中申报了发明专利7项,也培养了2名技术骨干。

  今年年初,2022年度第二批温州市博士创新站认定名单公布,我县创成了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乔治白校服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博士创新站。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博士站,是我县近年来招才引智成绩的一个缩影。

  笔者从县科协了解到,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人才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人才创“富”,科技增“智”。目前,全县已建立6家院士工作站,3家专家工作站,9家博士创新站。

  通过这些站点,我县集聚省内外优秀人才,以智力激发活力,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6.48亿元、增长6.4%,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并首次上榜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中国工业百强县。

  良禽择木而栖。我县是做了什么,才能吸引到一群“金凤凰”落地?答案是求贤若渴的决心和真金白银的投入。

  人才是第一资源。为了吸引人才,我县量身订制了“高待遇、居无忧、安家庭、助优育、给前程、全报销”的人才引入政策。

  以一名博士为例,如有意向来平阳就业,他的配偶及子女户籍可随调随迁移,子女入学不受学区房政策限制,可择优入学;我县每年还将安排部分博士去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进修学习,有科研项目的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2020年11月,北京一大学博士张奎来平对接就业工作,我县特地为他组建了一个专班,召开了一场专场推介会。“通过这样的举措,我感受了平阳引进人才的决心和为人才服务的态度。”张奎说。为此,他婉拒了其他地区的面试邀请,留在了平阳。

  凭借着这样的诚心诚意,我县去年在人才引进工作上迈入新的高峰,全县累计新引进高校毕业生1.14万人,其中博士13人,引进硕士206人。

  外有活水,内有涌泉。除了不断引进人才外,我县还紧抓人才培训工作。

  据县人力社保局资料显示,去年我县深入实施“匠来计划”,深入实施产教融合“五十百千”工程,不断提升产教协同育人能力,累计开展技能培训3.9万人次,累计新增技能人才9562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2985人,入选全国技术能手1人。

  人才的不断涌现,为我县的发展增添了一股创新动能。去年,我县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成为省科技特派团试点县,创成全国科普示范县。落地武汉大学平阳创新中心、浙江理工大学平阳研究院,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获批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新增省级研发机构3个。

网络编辑:周昌均

栽得梧桐树 朝阳鸣凤来!2022年,平阳新增技能人才95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