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一盏心灯照归程

2023年02月06日 13:00:5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李玉红 编辑 王秀华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盏明亮的灯,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也照亮了我们的归程。

  在春节祥和的气氛中,我们又迎来了热闹的元宵节。大街小巷,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将一条条街照得灯火辉煌,也照亮了缕缕情思,斑斓了心底的牵挂,增添了一份思念。

  

  

  正月十五元宵节,又被称为上元节,是我们国家传统的节日。自唐朝起,就有“观灯闹夜”的民间风俗。唐代苏味道曾在《正月十五夜》中写道:“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诗人惟妙惟肖地描写出元宵节夜晚的欢乐情景。“火树银花”形象地“描绘”出了节日里彩灯高悬、焰火绚烂的景象。“星桥铁锁开”,在唐朝的都城,夜晚的城门是禁闭的,正是因为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到来,城门的铁锁才被打开。元宵节夜晚点缀着无数的明灯,辉映着石桥,远远望去,仿佛天上的星桥、银河一般。“明月逐人来”,人们一起涌上街头,欢呼雀跃。明月当空,照耀着攒动的人群。而“玉漏莫相催”,恰恰体现出人们对这一年一度的良辰美景的恋恋不舍之情。

  是的,如此团圆、热闹、温馨的节日,谁不希望过得慢一些呢?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我们一路奔波着、前行着,唯有这盏心灯,照亮了我们的归程。也因为这盏心灯,我们才能聚在一起,感受至爱真情。

  同样的,在今日,又有多少人有着今非昔比的凄凉,有着物是人非的怅惘。这样的好日子还牵动着一缕凄怨、缠绵的相思。宋代欧阳修在《生查子·元夕》诗中,便写出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伤感。“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全诗情调哀婉,“去年元夜”与“今年元夜”截然不同的图景,淋漓尽致地道出了一位女子悲戚的爱情故事。“花市灯如昼”描写出去年元宵夜的美景——大街上热闹非凡,花灯通明,犹如白昼一般。“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女子回忆起月下与情郎甜蜜的约会,将情人之间的温馨美好渲染于纸上。“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又是一年元宵夜,圆月依然挂在夜空,花灯依旧明亮,然而去年的幸福却已经不再,留下的只有道不尽的相思之苦。“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昔日的诺言早已不在,不禁令人悲从心生,缕缕相思化作泪水浸湿了衣衫。女主人公的相思、悲恸、心酸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古人尚此,今人亦然。生活有太多遗憾,不如意十有八九。沧海桑田,世事如梦,聚聚散散便是人生吧!

  我们每天都奔波在前行的路上,元宵节则是我们团圆的日子。做短暂的停歇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醇厚的乡音、朴实的情怀、门前挂着的大红灯笼,永远深植于我们内心深处,而亲情正如这一盏盏灯,照亮了我们的归程,照亮了游子们回家的心路。

网络编辑:雷鹏

一盏心灯照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