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完成率107%,排名全市第二!

2023年02月02日 14:24:5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近日,记者从县科技局获悉,2022年,我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16.0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07%,排名全市第二。

  这张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我县通过推行反向倒逼、正向激励、融资支持、梯队培育等机制,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而打出的系列“组合拳”。

  倒逼机制促进研发扩面增效。2022年,我县进一步优化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强化研发投入结果运用,在“亩均效益”评价、各类评优评先、科技招商等方面对研发投入指标进行了规定,明确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低于2.0%的,原则上不能评为A类,研发零投入的企业予以减5分,有效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在倒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的同时,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正向激励作用,不断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落实企业研发后补助政策。研发投入正增长的企业,按上年度税务部门允许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3%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上规工业企业实现研发费用零突破,且在库第二年税务部门允许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不低于5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正向激励机制促研发作用明显,2022年,我县7个产品新晋“浙江制造精品”。

  我县还通过梳理科技企业贷款需求清单,组织金融机构一一对接支持,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低利率的优惠政策性贷款。2022年,全县共征集26家高企申报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创新再贷款企业需求,累计发放贷款2.26亿元。同时,在平阳科技企业孵化器设立全县首个科技金融工作服务站,加强对初创型企业的科技金融支撑;市技术产权证券化融资需求征集11家企业,其中2家企业获得2000万元融资支持。

  “我们还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排摸一批、挖掘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建立完善的市、省、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梯度培育机制。”该负责人介绍,全年申报“国万”1人、“省万”2人、“中国政府友谊奖”1项、省“西湖友谊奖”1项,1支省领军型创新团队通过省级验收,3家行业龙头企业列入市科技人才重点服务单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完成率107%,排名全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