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促进村级组织运行规范有序 我县多维监督强化“一肩挑”干部监督管理

2023年02月02日 14:24:5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平季轩 编辑 郑振国)“这次家门口的警示教育真是场及时雨,告诫我们绝对不能触碰纪法红线。”不久前,县纪委县监委在昆阳镇开展“以案为鉴强警示·警钟长鸣树清风”警示教育活动,该镇100多名村社“一肩挑”干部、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一起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并上了一堂廉政专题党课。

  为解决“一肩挑”后村级权力更加集中的监督难题,严防出现决策“一言堂”、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等隐患,县纪委县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多维“监督网”,切实强化对全县453名“一肩挑”干部权力运行的精准监督,促进村级组织运行规范有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开展涉及农村问题线索“大起底”,通过“室组地”联合办案、立案监督、交叉办案等方式,狠抓小贪微腐不放松,对“一肩挑”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重点查办。2022年以来,累计受理问题线索24条,处理“一肩挑”干部8人,严肃办理全市第一起“一肩挑”干部留置案件,形成强力震慑。

  聚焦群众关切和履职重点,靶向围绕拆迁安置、村级“三资”监管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针对24个问题多发易发的村社开展提级监督,借助“级差”效应,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加强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出台履职评价办法,进一步明晰职责、严格考核,通过每月派发任务清单、每季组织交叉督查、每年举办擂台比拼等举措,激发村务监督活力;用好县委巡察利剑,突出对资源大村、集体经济强村、治安乱村、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等50个重点村社开展巡察,对“一肩挑”干部精准画像。

  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综合运用“一议一评”“公开质询”“双否决”等制度,把牢村级议事、财务和决策的关口,全面压缩权力运行的弹性空间;充分发挥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作用,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创新推行项目码、百姓码,实现多场景互动和“三务”公开监督。2022年以来,农村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49.5%。

  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探索拓宽监督途径,全力破解“一肩挑”干部监督管理难问题,确保这支基层“领头羊”队伍在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网络编辑:谢天涯

促进村级组织运行规范有序 我县多维监督强化“一肩挑”干部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