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书画 -> 列表

曲径通幽 墨着风雅 ——记书画家陈纬

2023年01月31日 14:23: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陈纬,1965年12月生于浙江平阳,字仲衡,斋名经纬斋、非庐,现为浙江美术馆典藏部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浙江省美术专业高职称评审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成员、教育部艺术类长江学者评委会专家库成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研学院研究生特聘导师。

  陈纬的求学之路并不平坦。他出生的那个年代教育式微,他的小学只能以私塾方式进行。成长于旧式家庭的他缺少玩伴,却也因此受书香浸润,受益终生。

  “我与陈经是双胞胎,自小在外公、外婆身边长大。他们是出身旧家庭的读书人,对我们的教育则是传统私塾式的,可以说这对我们后来的成长有着至深的影响。”在陈纬的记忆中,很小的时候,其外祖父注重家教,常以闽南话朗诵古诗,进行素养教育;其母亲很重视子女的艺术修养,曾托人到上海购买素描工具、“老三篇”钢笔字帖等,让孩子们练习。

  在那段私塾式教育时光里,陈氏两兄弟最大的乐趣就是玩“纸牌”。他们将连环画里的英雄人物临摹下来,裁成一张张,将各路“英雄人物”分成两派后,便开始了一场又一场“群雄争霸”。在陈纬的印象中,那是他人物临摹的早期经历。直到现在,他还保持着古人物绘画的爱好。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即文化课恢复后的一段时间里,他曾跟随文学热潮,沉浸于文学创作。直到上世纪90年代,在陈经的建议下,他参加了一次书法展览,同年入市展,很快又入全浙展……即便如此,作为临时工的他,不得不面对前程的渺茫。而结识林剑丹(书坛名人)正是他窥得书画门径,明确人生目标的开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频频拜访林剑丹。王羲之《圣教》的处理,米芾、王铎如何表现……在林剑丹的教导下,他用心体会写字的体势、运笔的节奏……在博览勤习中,他的书画技巧日趋成熟。

  2004年,陈纬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正在筹建的浙江美术馆。在建馆初期,他参与了藏品征集、典藏体系构建等工作。其间,他接触了很多少时崇敬的偶像艺术家,如贺友直、吴冠中、周沧米、朱豹卿、孔仲起、赵延年等。他们有独到的见解、高深的境界,对他艺术审美理念的拓展和性格情趣的转变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干净”,是陈纬对书画的审美追求。在他的丹青世界里,不着笔墨的留白是辽远的天空,利落的线条是内在修养的流露。他以书入画,笔笔相生,方寸之间,水墨意境浑然一体。传统书画艺术是一位艺术家内在气质的综合表现。书画家在作品中表现出来的意境,源自创作者的内蕴,而内蕴来自阅读。陈纬说,他时常被友人戏称“书痴”,他的作品深受阅读影响,这种影响或许并不如技巧练习那样明显,但慢慢沉淀下来后,必定会让创作者更准确、到位地完成艺术表现。

  青年时期的陈纬,文学上受萧耘春鼓励,书画上受张鹏翼、林剑丹、张如元等点拨。多年来,陈纬因工作原因一直身在他乡、牵念家乡。春节期间(1月22日至2月5日),他以“清风与归”为主题,在思古斋艺术空间展出自己的作品,即是以文会友,也是以文“回乡”。他说自己一直心存感恩,几十年来,由文学创作到书画创作,从平阳老家到浙江美术馆,其间走了不少弯路,经历了不少转折,幸有良师益友为伴,最终能以兴趣为业,可谓人生幸事。

网络编辑:雷鹏

曲径通幽 墨着风雅 ——记书画家陈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