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沐浴暖阳

2023年01月18日 14:26:1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作者 郭小祥 编辑 王秀华)冬日的午后,我下班到家,走进卧室。阳光她比我早到,喜洋洋地铺在床榻上。我轻轻推开阳台的玻璃门,花花草草都在光中,一抬头,看见远山,蔚蓝色的天空白云朵朵。

  憩息时分,我仍舍不得这暖暖的光芒,便脱去厚厚的外套,就这样斜斜地靠在门框旁,很慵懒,仿佛一只落寂的老猫,守在檐角,眯缝着双眼,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都不想。秒针“滴答滴答”一圈一圈转过。我的后背沐浴在光中,犹如泡在汤池里,睡意与醉意一起袭来,迷迷糊糊,舒舒服服。至少有那么片刻,我确认,幸福是这样的让人简单——相遇暖阳,置身其中,与自己交谈,在自己可掌控的空间,内心弥漫着“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喜悦。

  人生海海,兜兜转转,不觉已是沧海桑田。日子简单时,每日“单位,家庭,吃饭,睡觉,‘打豆豆’”;日子复杂时,一个眼神,一个词语,一点冲突,就推翻了表面的平静,波涛汹涌的思绪便搅动了平凡的生活。

  在寒冷中,一个人遇见一束光,总会不由自主地靠近。它就是一盏灯,把阴霾、暗色剔除,让无望渐渐退隐,呈现光亮。那些蓄积的焦虑、忧伤以及颓废也慢慢淡去。其实,大多时候人们都是匆忙的,匆忙到没有时间停下来看一看一线光透过树叶罅隙时幻化成的各种影像,也没有时间坐下来修补残缺的记忆,就连用来发呆的片刻好像都是奢侈的。

  幸福这种感觉,它是如此的微妙,恰如《小王子》中的感受:“后来我终于知道,它并不是我的花,我只是途经了它的盛放。”可我依然念念不忘这种美好。所以,幸福与否取决于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做一个时时刻刻能拥有幸福感知力的人吧!记得“哪怕是这世界上的灰尘,太阳一出来,也是有歌有舞的”。

网络编辑:谢天涯

沐浴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