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旅程

2023年01月11日 13:59:2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庄钦源 编辑 王秀华

  夕阳坠下后的昏暗公路上,大巴形单影只的,只有风与它碰触发出的“呼呼”声。旅人们渐渐安静下来,卸下了白日的热烈。我靠在布满皱纹的座椅上,右侧是公路的一边。这里一如既往的熟悉,偶尔会有一点新奇滑过,我看不太真切,只知道离终点又近了些。

  靠门的座椅上是个老者吧!踏上大巴后,他就缩着脖子,眼神定格在门外,一动不动,像个虔诚的信徒。他许是在想着什么往事,眼中时不时有亮光闪烁。见他把手插入兜中,我也照做。旅人们似有共鸣,也纷纷如此。

  旅途的寂寞总会次次叩击我们的软肋,而下车时的忐忑,早在上车时便已经开始酝酿。身旁的大哥早早便睡了过去,脑袋斜着,抱着个大袋子,里面像是一些衣裳和吃食。他口中呢喃着些我听不懂的方言,似是在与某人倾诉着什么。我摇了摇头,放松肩膀,才发现那大哥脚旁还靠着把雨伞,伞上的雨水不多了。电话声惊醒了他,他大呼一口气,手忙脚乱地摸索着手机。我提醒了一下他,他幡然醒悟,细声说了句方言,可能发现不妥,对我憨笑着说了声“谢谢”,这才按下按键。大哥语速不快,憨笑着唠家常,时不时挠挠头。这让我注意到了他的几根白发。

  今早是有下雨的,冬日的雨水最刺骨。不过到了夜晚,我便看到了久违的星空。旅人们可能没发现,他们大多低头着,也可能发现了,大概是星空对于旅人们来说太过寻常吧!我的手机也响了,扰得我心烦意乱,便关掉了声音。手机还在震颤,与我的心脏一起震颤。

  踏上大巴的旅人应是都有目的地的,有的在校园,有的在街旁,有的在车站,我的则在医院。因为早年家中长辈的辞世,我对医院始终怀着畏惧和说不上来的情绪。那段往事似是一把匕首插入我的心里,或许会一直伴着我到棺材里,随着大火一同消散。电话又来了,我下意识想关掉,大哥却拍了拍我,我点了点头,道了句谢,接起电话。师傅大概是不想打破这份美好,把大巴的灯熄灭了,一切变得更加静谧。我接完电话后,老者和大哥也都入睡了,但我却毫无倦意,只剩下无尽的思绪和忐忑。我惧怕下车后的一切,只希望旅途可以漫长些。

  忽得,大巴停了下来。旅人们的身子前倾又后仰,有的因此还醒了,嘴里嘟囔了几句,不多久又睡了过去。我听见了啜泣声,应该是年纪不大的姐弟俩。姐姐在安慰着一触即发的弟弟,生怕扰到旅人的休憩,更怕弟弟受了委屈,只好一遍遍安抚着。我没来由地想起家中的姐姐。由于上大学的缘故,我们分别了,见面也只在节假日,平日里更是没了联系,但也不会觉得不妥,等见了面就能表达思念。

  从电话里得知,我姐也去了医院,这让我少了些许忐忑,多了几分期待。大巴终究是开了,我又是一个激灵,也对,大巴总是会开的,但偶尔停停也不错,说不定就能碰见几个有趣的场景。我轻轻哈了一口气,打开手机,终于拨通了电话。

  夜很深了,月儿也躲进了云雾之中,大地又暗淡下来,我的心却因此缓缓安舒沉静。

网络编辑:雷鹏

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