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九叠河

2023年01月11日 13:59:2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陈小平 编辑 王秀华

  过了马路,依稀可见九叠河公园前架着两座宽长别致的桥,阳光正温柔地照着青石砌成的桥面。我立在桥头,清凉的风扑面而来。公园里冷冷清清,几个垂钓的男人一动不动地坐在小河边,远远望去,像极了石雕。对着他们的背影,我笑了,心想,需要多大的耐性,才能在这寒风里久坐。我没敢打扰他们的雅兴,凑近看了看,又悄悄离开,绕过一座小桥,走向公园深处。

  鳌江九叠河公园占地1284亩,是浙南最大的湿地公园。弯弯曲曲的小桥连接着公园的每一处美景,据说逛上一天也是逛不完整个公园的。我曾和朋友在夜幕中骑自行车找尽头,最终还是放弃了。九叠河属于鳌江口冲积平原,河网纵横,是一片天然湿地,有数十个岛屿、半岛。放眼远望,白茫茫的河床静悄悄,少了往日游船的来往,河里微波荡漾,泛着粼粼波纹。碧波中倒映着周围的建筑物,被碧草、绿树环抱的九叠河在阳光下分外明媚。

  这里栖息着各种各样的鸟。白鹭像一首精巧的诗,又像一首韵味无穷的歌。你瞧,它们从岸边一跃而起,白色的身影掠过水面,在风中扇动着翅膀,划出一条直线,落在远处的芦苇荡。它们用轻盈的羽毛、优美的身姿,展示着自己在自然中生存的姿态。我远远地欣赏着这群自由自在的白鹭,生怕靠近一点就会打扰到它们。此时,我的心情就像这群白鹭,时而愉悦,时而低沉。望着前方林立的高楼,我的思绪再一次飘荡。几十年过去,生活的磨难一次次击碎我的梦,但当一切都平静下来时,我的梦又开始萌发。风吹过,带来丝丝凉意。即使在冬季,略带萧瑟的九叠河公园依然充满着生机。诺大的草坪上,无数小草正探出头来。鸟叫声从树上传来,汇聚成一首首动听的歌。到了草长鸢飞之时,各色帐篷如花般绽放在草坪上,各式各样的风筝在空中飞舞,小孩们笑着、跑着,那该是怎样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展开双臂,深深吸了一口气,想闻闻绿草的清新。被阳光抚摸过的小草正熠熠生辉。小草的绿意会越来越浓,直到春天,它们会绿满整片草坪。

网络编辑:雷鹏

九叠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