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要闻】中共平阳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3年01月09日 23:03:3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池淼/文 陈亮 陈云散/摄 编辑 金毅刚)1月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平阳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城东文化中心隆重召开。章寿禹同志代表中共平阳县委向大会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阳新篇章》的报告。

  

  

  这次县党代会的主要任务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共平阳县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阳新篇章的决定》,推动全县上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

  当天的县城东文化中心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304名代表肩负全县党员和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姿态迈入会场。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章寿禹、孟晓斌、陈桂雷、李阳阳、林建丰、金宗来、谢光强、王毅、王奔、周炜。

  曾上俊、陈栋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县级领导干部,曾经担任正县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

  大会由孟晓斌同志主持。

  

上午9时许,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正式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章寿禹同志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

  一、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满怀信心奋进现代化新征程新实践。

  二、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三、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阳新篇章。

  四、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交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高分答卷。

  章寿禹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全县上下强攻坚、破难题、出实效的一年。一年来,县委坚持人民至上,打赢了疫情防控的系列硬仗,坚持发展为先,交出了稳进提质的高分答卷,坚持守土尽责,守住了除险保安的底线红线。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创新动能蓄势迸发,项目攻坚再掀高潮,城乡面貌加速蝶变,共同富裕成效显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

  章寿禹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引领性、理论开创性、道路超越性、人民主体性、系统集成性、长期艰巨性,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把准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方向大逻辑大战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与时俱进的创新理论,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走出一条符合平阳实际、具有平阳特质的现代化建设路子。要准确把握对未来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准确把握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始终坚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决心和意志。要准确把握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发扬斗争精神,奋力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章寿禹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努力打造“重要窗口”为主题主线,以推进“两个先行”为目标任务,以推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为基本路径,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精神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根本保障,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大赛道”,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加快建设“一城五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阳新篇章。要争当创新发展先行标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持续加大创新投入、优化创新生态,加快建设温州南部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地。要争当产业振兴先行标杆,要坚持“工业强县”和“服务业兴县”战略不动摇,全面深化传统转型、战新发展“双轮驱动”,深入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推动现代服务业全面突破,打造温州沿海产业带的重要南翼。要争当改革开放先行标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数字化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探索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平阳路径,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港口、高铁、陆港等有形枢纽建设,大力推进外贸转型升级。要争当共同富裕先行标杆,聚焦缩小“三大差距”,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机制,全面实施“扩中提低”九大促进计划,进一步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要争当文化建设先行标杆,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传承好平阳千年历史文脉,实施新时代“文化平阳”工程,全力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水平协调发展。要争当生态文明先行标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一环五片”为撬动,加快建设环古盘山组团式生态滨海城市。要争当县域治理先行标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平阳生动实践,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争当党的建设先行标杆,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以清廉平阳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章寿禹要求,要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交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高分答卷,强化“一个引领”,竞速“三大赛道”,聚力“四大目标”,阔步新征程、奋力开新局,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多作贡献。要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县域样板,强化忠于核心的政治自觉,锻造实干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全面过硬的基层组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构建民主完善的法治体系。要竞速“三大赛道”,全面激发跨越赶超的强劲动力,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构建“六全”创新格局,树立“六变”改革理念,用好“六进”开放路径,精准发力,努力实现加速超车、变道超车、换车超车。要聚力“双轮驱动”,着力打造温州沿海产业带的重要南翼,做强主导产业引领力、重大项目支撑力、市场主体主动力,围绕温州沿海产业带建设布局,深化传统转型、战新发展“双轮驱动”,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50亿元。要聚力“拥江面海”,着力打造龙平苍一体发展的核心板块,构建县域一体发展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完善交通网络,做大做强都市经济,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着力缩小“三大差距”,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要聚力“缩小差距”,着力打造山区26县发展的示范标杆,加快推动旅游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加快推进“扩中提低”、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要聚力“优质均衡”,着力打造幸福温州的特色样板,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文化平阳建设、县域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章寿禹最后强调,新形势催人奋进,新征程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满怀豪情、勇扛使命、实干争先,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阳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印发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平阳新篇章的决定(讨论稿)》《中共平阳县纪委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全县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草案)》《中国共产党平阳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草案)》。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县党代表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是县党代表的十四届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不是县党代表的上一级党代会代表,不是县党代表的县机关单位(含合署办公、挂牌单位)、县属国企、乡镇及省、市垂直管理单位党员负责人,不是县党代表的县委巡察组组长和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正科长级),不是县党代表的党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网络编辑:谢天涯

【要闻】中共平阳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