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法院召开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 1至11月,执行到位230多万元

2022年12月27日 11:53:1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王晓红 编辑 郑振国) 12月26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介绍该院在打击拒执犯罪、联合惩戒方面的主要做法,并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

  近年来,县法院将打击拒执犯罪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宽严相济,凝聚打击合力,构建以“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执行长效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执行力度,有效遏制了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不良风气。今年1月至11月,执行收案3474件,结案3686件,移送公安机关拒执案件24件28人,判处刑罚8件8人,执行到位金额230.31万元。

  今年,县法院充分发挥内外协作、创新联动模式,对外深化公检法协同配合,依托县公安局全省首个拒执犯罪侦查中队,逐步建立“法院主办、公安协助、检察监督”的联合协调办案机制;对内成立以院长为组长,执行局、刑庭负责人等为成员的打击拒执工作领导小组,将打击拒执工作纳入法院重点项目及年终考核,有力保障拒执犯罪案件办案质效。

  同时,对于隐匿、转移财产等犯罪证据查找与固定等难点,县法院发挥执行专业法官会议功能,强化执行干警证据收集、固定意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创新查证渠道,通过查询被执行人的支付宝、微信等在线支付软件流水明细,深挖拒执线索;对逾期未申报财产或申报不实的被执行人,视情节处以罚款或拘留。此外,县法院精心打造拒执宣传矩阵,建设全国首个诚信诉讼倡导馆,以“共享法庭”为载体,强化执行失信曝光、拒执罪典型案例宣传,营造严惩拒执浓厚氛围,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法院召开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新闻发布会 1至11月,执行到位2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