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依托“智慧快检+透明作坊” 群众“肉篮子”拎得更安全

2022年12月22日 10:57:3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通讯员 金荣海 编辑 郑振国)记者日前从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以昆阳联东农贸市场、水头溪心农贸市场和麻步综合农贸市场为试点,开展“卤肉食品安全一件事”集成改革,打造卤肉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

  

  

  “我县的黄牛骨、麻油鸭等卤肉熟食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其食品安全状况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在小作坊加工场所和销售摊位安装了121台具备AI实时分析预警功能的监控设备,并在64个卤肉摊位前配置了电子大屏幕,将卤肉生产加工过程、商户证照和健康证等信息向消费者进行实时展示。消费者还可通过扫取窗口“浙食链”商户码,查询该摊位卤肉从原料到成品的追溯信息,实现全环节的阳光化管理。

  同时,该局依托智慧快检系统及平台风险预警等功能,根据推送的卤肉加工销售过程风险预警信息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处置,从而实现从生产、销售到消费终端的全链条产品追溯数字化、生产销售阳光化和监督管理实时化三大功能,提升卤肉行业精准智控和风险防范水平,有效破解加工场所卫生环境差、原料来源不明等监管难点。

  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对辖区12家主要农贸市场内57家卤肉生产小作坊和64家熟食销售摊位改造升级。试点期间,累计录入溯源信息574条,每天上线可溯源卤肉品种10余种,整改违规行为3起。全县累计开展熟食快检17473批次,不合格16批次,合格率99.9%。针对快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一律先行下架监督销毁或根据快检检出情况确定是否开展定量检测,定量检测结果不合格的产品进行立案查处,实现闭环管理。

网络编辑:谢天涯

依托“智慧快检+透明作坊” 群众“肉篮子”拎得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