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直击民生幸福实事|我县创新“医康教托”融合帮扶模式 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2022年12月20日 13:17:5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毅刚) 日前,记者从县残联获悉,今年我县以公共财政为主、民营力量为补,在昆阳、鳌江、水头等3个主要乡镇,分别建成5家儿童康复机构,不仅覆盖全县16个乡镇,还辐射苍、龙等周边县市。而这,正是我县全力推进“医康教托”融合,帮扶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残疾儿童“一个也不能少”的理念,多渠道、多举措建设康复阵地、创新康复模式、加码兜底保障,帮助残疾儿童及家庭更好融入社会、更好共享美好生活,助力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目前,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率达100%、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

  据了解,针对传统“医-康-教”分离的情况,我县率全市之先,推出“医康教一体”模式,充分发挥医疗预防、诊断、干预、指导等作用,做好残疾儿童教育康复前、中、后等全周期的能力评估、方案优化等工作,提升康复教育的精准性、有效性,促进残疾儿童回归家庭及社会。同时,我县还针对传统孤独症儿童“一人拖累一家”的情况,推出“无陪护康复”模式,建立日托班、全托班,破解“必须陪读”难题,让孤独症儿童家庭也可就业致富。截至目前,全县“医康教一体”模式服务共覆盖215名、全县50%的学前残疾儿童,“无陪护康复”模式服务共有日托班学生22人、全托班学生7人。

  此外,我县不断提升残疾儿童康复、照护补助标准,其中孤独症儿童康复年补助从2.4万元提高至3万元,照护年补贴从0.6万元提高至0.8万元,并探索助残、医保、慈善联动救助机制、建立残疾儿童教育救助机制,把全体残障儿童列入医保免费参保对象,把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康复托育费列入慈善帮扶清单,做到医保全覆盖,进一步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据统计,今年我县已为431名学前残疾儿童康复补助金额达1090万元,近1300名残疾儿童享受教育补助和慈善救助,累计资金达225万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直击民生幸福实事|我县创新“医康教托”融合帮扶模式 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