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助力马尔康全域旅游IP开发 “宝藏之地马尔康” 向世界发出邀约

2022年12月20日 14:42:5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温州日报记者 伍秀蓉 编辑 金毅刚)“用一句话,提炼马尔康”,“用一个符号,记住马尔康”,“用一支歌,传唱马尔康”——12月18日下午,“奋进新征程,焕新马尔康”马尔康城市形象征集成果颁奖仪式暨文旅IP发布会在成都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在发布会上,“宝藏之地马尔康”全域旅游形象正式发布,并向世界发出邀约。马尔康,阿来笔下《尘埃落定》的原型地,沿着文字,寻找故事里的土司官寨、风情民居,共同探索嘉绒锅庄故乡,避暑康养天堂……这里独特的嘉绒藏族文化、长征文化、宗教文化、自然景观组成的旅游文化和旅游风光,形成了一道让人流连忘返的生态旅游环线。

  为提升马尔康全域形象,打响马尔康旅游品牌。2021年,平阳工作队引入温企浙江思珀整合传播有限公司着手对马尔康旅游资源进行梳包装,并于今年启动马尔康城市形象征集活动,从而促成这次全新旅游IP发布圆满完成。

  “宝藏之地马尔康”作为马尔康全新的全域旅游主题,来源于马尔康的城市特色,有两层含义:“藏”是嘉绒藏族的藏,作为嘉绒藏族的腹心之地,马尔康是最富有嘉绒藏族民族特色的地方。在马尔康,能够品尝到嘉绒藏餐,住进嘉绒藏式民居体验当地民俗风情,还能够欣赏到嘉绒藏族的艺术文化瑰宝。马尔康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松岗柯盘天街、卓克基土司官寨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但其实,还有很多小众风景,散落、隐藏在深山之中,需要旅客自行前往挖掘发现,探索马尔康。可以说在马尔康深度旅游,就是一种“探寻宝藏”的过程。

  当天发布会上,系列文旅设计、文创、电子相册、系列旅游宣传片等全新的马尔康文旅元素也同时发布。

  马尔康,藏语意为“火苗旺盛的地方”,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自2021年5月,平阳与阿坝州马尔康市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以来,双方构建了紧密的沟通机制、合作机制和互派机制,开展了高规格、多层次、全方位的互访对接工作,援建工作项目全方位实施。

  今年6月,平阳与马尔康签署了《平阳-马尔康市“海誓山盟”推进两地旅游发展合作协议》,以构建“海誓山盟”跨省旅游版块共建体系为目标,通过旅游IP打造、旅游示范点建设、旅游特色产品共享等举措,不断加强两地旅游往来,促进藏汉文化交融交往,开创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民族团结交流合作新局面。

  今年,平阳工作队引进云涧投资和中青旅,一期投资2亿元,对马尔康4A级景区松岗镇柯盘天街以及周边乡村进行整体开发,重点打造天街精品景区、七里沟自驾营地、旅游集散中心、精品民宿集群和文化商业街区等五大板块。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助力马尔康全域旅游IP开发 “宝藏之地马尔康” 向世界发出邀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