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市监多举措规范网络直播行为

2022年12月09日 10:46:4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郑振国) 日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万全所执法人员在网络巡查中发现,温州某乳胶制品有限公司在抖音平台直播间内销售乳胶枕头时存在虚假宣传行为,执法人员对此进行了查处。

  这是该局立足部门职能,多措并举,着力建设优质直播间,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案例。

  “我们高度重视网络直播行业发展,为推进平台经济经营者登记注册便利化,持续推进经营者开办‘一件事’改革,深化‘一网通办、一次验证、一表填报、一窗受理、一次领取、一日办结’模式。”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对县数字产业园、直播孵化企业等县域特色性点位展开调研,加大行政指导力度,帮助建立《网络营销合规守则》,规范平台经济经营者直播经营。

  同时,县市场监管局按照相关规定,积极推行28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和11项轻微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制定发布《柔性执法一件事(免罚事项清单)》;针对平台经济经营者的轻微违法行为,符合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改正违法行为等情形的,实施告知承诺制后免罚。

  此外,县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县商务局、县网信办等部门,发起网络直播行为规范“监管一件事”协同检查,形成监管高压态势。聚焦鞋类、按摩器材等重点产品,追溯违法主体,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神医神药”、虚假宣传、刷单炒信、无资质销售食品、侵权伪劣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共查处相关违法案件44件,罚没款14万余元。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市监多举措规范网络直播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