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专题学习会: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彰显“千年古县”底蕴

2022年12月07日 22:53:5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张炜/文 陈亮/摄像 编辑 周启来)12月7日下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县委书记章寿禹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孟晓斌、曾上俊、陈栋、陈桂雷等参加会议,李阳阳、王毅作交流发言。

  

  

  章寿禹指出,历史文化和文物是一座城市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更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平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拥有大量宝贵的历史文物,涌现了大量杰出的历史文化名人,这些都是平阳沧桑历史的见证,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全县上下要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关注、强化意识,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全面做好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进一步放大时代价值、彰显独特魅力,在典籍中、文物中、遗迹中展现“千年古县”底蕴。

  

  

  章寿禹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抓好隐患整改,对历史文物开展全面体检,统筹抓好抢救性修缮和系统性保护,做到既“治急症”,又“固根本”;要抓好保护修缮,坚持“修旧如旧”,加强规划引领,突出专业性、科学性,发动各界力量,切实保护好历史建筑以及周边区域的特色风貌;要抓好活化利用,在“保护第一”的基础上,深挖“浙南红都”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联动美丽乡村建设,立足特色、找准定位、打造亮点,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真正让乡村美丽宜居、文化繁荣兴盛。

  章寿禹要求,要落实责任、造浓氛围,全力开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工作新局面。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要强化督导问责,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度;要强化宣传引导,利用新媒体传播矩阵,加大历史文化宣传和文物信息资源社会共享,广泛动员文物单位周边群众参与文物保护、群防群治,使保护文化遗产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文物保护专题学习会:保护传承文化遗产 彰显“千年古县”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