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再添两处“国字号”基地 南山村科普公园、榆垟中心学校获殊荣

2022年12月05日 09:50:1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锦屏)日前,中国气象局公布了第八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共有62家单位入选。其中,万全镇南山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和榆垟中心学校双双上榜。

  

  

  据悉,南山村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是全国首家农民捐资自建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公园占地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由公园主题标、气象科普、灾害预警、天气监测、历史记忆、防灾减灾、灾害体验等七大主题区域构成,是一个集观赏、休闲、科普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公园。近年来,该公园积极举办大型会议、培训班、防灾减灾科普讲座、与邻村签订科普教育协议、接待中小学研学、举办应急预案演练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帮助引导村民树立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

  榆垟中心学校是我县第一所按国家标准建设气象站的学校,气象站建有人工和自动两套气象观测设备,师生们可以实时监测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雨量、气压等气象要素,增加认识和激发对气象的浓厚兴趣。自2018年校园气象站建成投用以来,该校通过开设气象兴趣班、制作气象科普手抄报、编写气象科普文章等形式,将学科知识与气象知识相整合展开教学,并创新开展“小手牵大手”科普活动,帮助学生了解气象知识、培养科学素养的同时,还让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力度,并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气象科普知识教育工作,扩大气象科普覆盖面,进一步增强群众和中小学生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全国、省、市各级气象科普教育基地5个,全面提升了气象科普能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再添两处“国字号”基地 南山村科普公园、榆垟中心学校获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