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入选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擦亮平阳漆器文化品牌

2022年11月30日 13:59:3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李涛 编辑 周启来)近日,浙江省文旅厅公布了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项目名单,平阳漆器制作技艺成功入选。

  

  

  平阳漆器精制各种工艺品、识文漆函,目前该制作技艺生产性保护基地位于我县青街畲族乡,原始生态民俗文化积淀浓厚。平阳漆器制作技艺,又名脱胎漆器造像工艺,是一门古老的传统民间工艺,主要原料是天然生漆、陈年瓦灰和夏布,生产过程环保无污染。除此之外主要工具有雕塑刀、手术刀、按金笔、毛刷、搅漆棒、括漆刀等。

  “漆器纯手工制作,工艺复杂,每件成品要经过数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一件大型的漆器作品需要几个月才能制作完成。”平阳漆器制作技艺传人表示,因为平阳漆器庄重美观、防水耐酸碱、不易褪色变形、保存年限长,收藏价值高等优点,漆器作品行销全国,并出口海外,成为众多名山古刹的一道亮丽风景。

  近年来,我县在文旅融合的发展背景下,积极在“传承非遗融合创新”上下足工夫,不断深化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同时,积极鼓励非遗传承人和从业人员积极把“非遗”项目转化为产品,借助市场力量保护非遗,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旅游产品的载体融入当代生活,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我县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大力扶持下,不仅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传统工艺人才,还带动了特色旅游等相关的经济发展,促进了文化的输出和传播,为我县非遗文化传承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入选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擦亮平阳漆器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