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暖日

2022年11月30日 10:42:0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世彬 编辑 王秀华

  初冬的南方还裹挟着秋末的特点,有绿叶,有高风,有芒花摇晃。柏林看过天气,利用周末时间将茶具、糕点、简易的桌椅等放进车后备箱,将车开出城郭,来到水库边的草坪上。平日这里车辆不多,而今排起了长龙。这里三面环山,从东边的缺口远望就是东海。

  水库里的水到了冬天便老实许多,静静的,水也清清的,不像夏天因为太过热闹,水有些浑浊。人们陆续赶来,有的躺到帐篷里玩手机,有的忙着烧烤。小孩不知道大自然是什么概念,只知道眼前的嬉戏带来的乐趣。

  柏林不慌不忙地安置他带来的物品,一一摆放到草地上。他面对着落日处的山头,看起了傍晚的霞光。落日之痛快,不像日出那样艰辛。柏林与妻子坐在椅子上,望着一缕缕阳光,呷着云雾茶。他的心里难免产生一种远古的“烟定风归,目恬心霁”的滋味,口中连连说着“好茶”。柏林转动椅子,看着迎面而来的宽阔的水。有了水就好比看见祖先的祖先。科学家说,我们人类的生命起源在于水。

  这会儿柏林将水、阳光与云雾茶一道喝下去。他喝茶的经验从生活而来——不夸张茶的价格如何高,那会引起茶友不愉快。他知道有的茶叶清淡生津,有的浓郁苦涩,若是多发点茶叶,会发苦,好比吃菜多放盐,少许,反而令人回味无穷。柏林说了一句话:“喝茶真有点像做官,有快乐也有苦涩……”

  柏林走进水边的人行道,看见崭新的仿唐式寺院。寺院名为“太平寺”,大约始建于唐朝,重建于近几年。寺院东面侧门两旁种植着菩提树,两只白玉大象威武地立于大雄宝殿前。平时,寺院的门闭着,男子免入。柏林在门外看了看,说了声“阿弥陀佛”,就走到一座亭子里去了。亭子很旧,墙粉脱离。柱子上有当地著名书法家的对联。大概意思是说,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心情也好。柏林喜欢上面的字。那一笔一划像醉拳一样在柱子上从上至下舞动,飘飘然,又软中带刚,刚里藏软,那字好像快要飞出柱外。他知道,那些字是用细毛鸡的羽毛制作的笔写的,很柔软,有深厚书写功力和经验者才能作书。

  此时的柏林已经将兴趣转到垂钓上了。他握住鱼竿,悠闲自在得好像师父打坐。他看不见水下的鱼,仅凭鱼漂的抖动来确定。他面西而坐,对着河,盯着水上的鱼漂。鱼在水下,不知多少条。时间一秒秒过去,水上的波纹一闪一闪,可鱼漂仍然没有明显抖动。被水推着的浮动都不是让他满意的浮动,都是惺惺作态的浮动。他突然想起王安石曾说,“波”是水之皮也。苏东坡“哈哈”大笑,反问,按你的说法,“滑”是水之骨吗?王先生哑口无言……他又想,鱼可能在水下排队,想选代表来试探,因为难以确定由谁代表,所以一直没动静,也可能是它们肚子饱了,等一下会慢慢来吃。他这样想着,忽然,鱼漂抖动,很快转为斜线拉下,那爆发力真像古希腊雕塑家米隆的《掷铁饼者》的动感,承载大地无穷的气场,让人震撼。他迅速揭竿,钓线缠绕着水下树枝,给了他一场惊喜。水面又归于平静,平静下面暗流涌动。

网络编辑:雷鹏

暖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