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乡村时光

2022年11月30日 10:42:0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郭小祥 编辑 王秀华

  我们要去的地方叫沙岗。正值傍晚,微风习习,天气似凉未凉,夕阳的余晖如一支水彩笔,随意在乡村广袤的田野和起伏的山峦间涂抹。我与先生行走在乡村小道上,没有目的地逛着。四处风光随人心,很自然的,我们也进入了这幅画卷。

  田间的黄蜀葵花细瘦高挑,鹅黄的花儿迎着晚风欢笑,于青青的田间做一个遗世而立的美人。它们每一季的绽放不为路人惊艳的目光,只为农人虔诚的付出。这里还有落葵薯花,卵形或心形,白色透明。细细碎碎的花瓣沿着茎蔓凑成一串又一串,爬满了随意搭建的木架子。它们是风中的信使,是山岸旁最美的明信片。它们会兜走行人的目光,能让不安定的心静下来。我看见蚂蚱在它们身上蹦跶,小虫在它们身上蠕动,和风轻抚下,它们仍静静摇曳着、轻舞着花藤。

  忽然,一两只土狗窜过,蹲在民房前盯着我们看,还吐着舌头,摇着尾巴。路旁的草鸡慢悠悠地踱着步,东啄啄西啄啄,叽叽喳喳。它们一会儿跳到石头上,一会儿蹦到木桩上,好像哪儿都是它们的地盘。有村民扛着锄头,提着簸箕、箩筐等,结伴而过,不时交谈几句。溪水敏捷地接收着迎面而来的每一道光,在村中潺潺而过,石子、水生植物清晰可辨。暮色四合,晚霞映红了村庄,映红了这里的烟火。此情此景,正契合“鹅湖山下稻梁肥,豚栅鸡栖半掩扉”。

  水泥路延伸向田野,将我的目光引向金色的“缎子”。那里有饱满的谷子,一颗挨着一颗,吸足了阳光的热量。清风徐徐,稻浪婀娜。成熟的谷子压弯了稻秆,急迫地想要钻入收割机的怀里,落入农民撑开的麻袋里。远处有“隆隆”的机器声,那是水稻收割机在收获秋日的馈赠。一位大婶一簸箕一簸箕的铲谷子装袋,劳作的样子娴熟自然,脸上挂着满足的笑意。暮色昏黄,收割机的灯光洒落稻田,与淡淡的余晖晕染在一起,温暖和谐。在我看来,这是乡间最富生机的画面。

  我想起多年前,田野里还都是挥着镰刀的劳作者。他们不停歇地忙碌,偶尔抬头擦擦额头的汗,捶捶酸疼的腰。那时候,农民靠天吃饭,抢时间就是抢收成,不抢割完就不安心,打谷、晒谷也是匆匆忙忙进行。他们要赶农时,担心天气不好影响产量。如今机械化生产,低强度高效率。机械的运用释放了农民的双手,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去从事其他劳动,也有时间娱乐、休闲。

  我走在沙岗乡野的小径上,在斜晖间凝视——光线一寸一寸越过田野、树丛、群山,溪水依然顺着山涧不急不缓地流。沿途能看到一座新建的“城西古道”石牌坊,《平阳县志·建置志》有载:“西门干路:自西门外西南行,进沙冈岭,葛奥岭、枫树坛,经曹堡街、岛桥头,越鹤皋岭,过鹤溪街、詹家埠、水头街,复越蒲岭,过交溪桥,经潮岩、苔湖、顺溪市、石包源、戈场,至天井阳坳,一百十八里六分,为泰顺县界。”可见这条古道延伸之远。那时这条路也是四通八达的,也曾是经济往来的交通要道,连通着好几个乡镇。如今,它成了我们寻迹探秘的好地方。

  我们无法经历三百年的时光,却可以与久远时光相碰撞。眼前,一棵棵上百年的枫香树受水滋润,受阳光照耀,受和风轻抚,将一种古朴的神韵展现在路过者眼里。随着岁月的流逝,它们好像更年轻更挺拔,更枝繁叶茂了。路旁,老掉牙的二夕亭已然被翻新过,青瓦片、木柱子、木靠椅静候着每一位过客。倘若有人在此歇一歇,一抬头便可看见亭子上方虬枝盘绕,焦黄的枫叶落在青灰色的瓦片上,凋落在蜿蜒的山路上。这浓浓的金黄让我想起“满山尽是黄金甲”。倘若你感到视觉疲劳,那就再抬头远眺。远处是墨绿色的、深红色的树叶。我叫不出它们的名字,但那又何妨,不错过美景才是我此行的重点。

  昔日的故事停留在久远的时间里,流年的痕迹若隐若现。眼前,田野还在孕育生命,溪流继续顺势流淌。我继续没有目的地逛着,在这画卷里踩出一个又一个脚印。

网络编辑:雷鹏

乡村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