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麻步镇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创新引领走好共富路

2022年11月25日 12:03:1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周启来)“在家做做手工活,足不出户就能赚钱,不仅方便照顾老人孩子,还实现了月增收2000余元,真是太好了!”日前,麻步镇低收入农户为“红色织家微工坊”的新模式点赞,这正是该镇创新引领走好共富路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麻步镇采用“微工坊”进村入户形式,组织花边针织技能人员入户指导,并派专人专车收运材料,方便需要照顾老人孩子、时间零碎的低收入农户居家灵活加工,成功带动全镇100余人就业。

  近年来,麻步镇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创新引领推动针织花边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我县以麻步为中心花边纱线行业工商在册及一般纳税企业公司共185家、个体户2246家、代加工户7500余家、专业工人1.6万余人、生产设备12万余台,2021年,行业产值高达30多亿元。

  “一直以来,我们聚焦‘散小弱’问题,积极打造‘红色引擎’,通过在县针织花边商会党总支下设7个联合党支部,形成党员联系企业的长效机制,每名党员联系10家企业,构建运转规范、精细有序的扁平化管理模式,有效帮助当地企业渡难关、稳生产、强发展。”据麻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还不断强化“驱动引领”,聚焦技术升级、市场需求导向和市场规范,积极进行整体技术改良和机器设备革新,出台《疫情时期针织花边行业理性分析求更强发展》《关于麻步镇口罩绳生产规范的倡议》,设立口罩带临时交易中心,促进市场信息交流畅通,成功化解无序竞争、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同时,该镇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引领花边企业抱团转型生产口罩耳带,通过订单共享、资源共用,每天产量300吨以上,供应6亿个以上口罩成品生产,成功抢抓市场。

  “针织花边产业是麻步的支柱产业,我们不仅建成集设计、研发、服务、管理于一体的花边总部经济大楼,还加快推进时尚花边科创园建设,为企业提供产品、技术、服务支持,推动生产规模和效益提升,在共富路上持续打响花边行业品牌。”据该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张超霞

麻步镇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创新引领走好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