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喜事新办 丧事简办!红白理事会“理”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2年11月24日 11:17:0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许丹丹 编辑 林锦屏) 日前,在鳌江镇清桥村红白理事会的引导下,两位新人在村文化礼堂举行了一场既简单大方又新风扑面的婚礼。

  现场,在双方父母的见证下,新郎新娘完成了婚礼仪式。记者看到,当天办理酒席不超过10桌,邀请了一百余位亲朋好友。“虽然场面有些冷清,但朴实的真情让婚礼温馨满格。”新娘说。

  

  

  据了解,此次婚礼是清桥村在红白理事会引导下举办的第25场。“以前办一场喜事锣鼓喧天,烟花爆竹满天飞,大家攀比严重,经济负担很重,现在在红白理事会的宣传下,开支大幅度下降,环境也变得更好了……”村民对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赞不绝口。“红白理事会的成立,就是要依规严禁村民铺张浪费,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鳌江镇清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为了扭转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我县359个行政村均设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积极开展入户宣传、统筹申办等工作,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红白事的服务,同时把反对铺张浪费、文明节俭办理红白喜事列入各村村规民约中。“村民们从开始的不情愿,到现在的主动申请监督,村中大操大办的歪风邪气被遏制,存在多年的铺张浪费等陋习也被破除,有效推进了文明乡风建设工作。”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红白理事会的成立,扎实推进了移风易俗落到实处。接下来,我县将继续发挥好各村红白理事会牵头抓总的作用,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文明惠民、利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争做弘扬时代新风的宣传者、参与者、践行者,为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网络编辑:雷鹏

喜事新办 丧事简办!红白理事会“理”出移风易俗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