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小网格”托起“大民生” !鳌江梅溪社区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

2022年11月23日 13:31:4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郑振国)“幸亏有你们帮忙,不然我这个腿脚不便的老人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近日,鳌江镇梅溪社区网格员通过常态化走访发现,山碧村一位高龄独居老人家中经常性停水,导致生活十分不便。为此,网格员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上门送水,及时解决了老人的日常用水问题。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网格员的操心事。“我没有智能手机,往年都是孩子安排医保缴费,今天正好遇到网格员上门走访,还主动帮我们在手机上录入信息缴费,速度又快又暖心!”村民任奶奶说。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已经开始了,社区网格员在巡查时积极投身医保政策宣传,助力医保征缴。

  作为社区治理发现问题的主要力量,“多面手”网格员的参与必不可少。“我们的力量可能微不足道,但是能为老百姓做一些实事,心里也是很开心的。”梅溪社区居民林海东是一名企业职工,自从加入社区“1+3+N”网格队伍以来,他利用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主动参与社会治理,逐渐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之前,网格员都由村干部、社区干部担任,他们在本职工作外参与管理,精力有限。”梅溪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出于深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需要,积极探索实践“1+3+N”全领域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通过系统整合辖区党、政、社、企、民等资源,打破传统网格长不能兼顾信息质量和信息传递效率的局面,形成社会同心参与、同力建设的基层治理格局。

  巷道干净整洁、辖区环境安全舒心、政务服务动动手指就能搞定……如今,家住梅溪社区的居民们感到身边的“幸福事”越来越多,“烦心事”越来越少。据统计,该社区强化网格建设以来,由网格员发现、协同处置上报的大小事件达70件,有效实现社区治理从由“有”向“优”转变,不断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络编辑:谢天涯

“小网格”托起“大民生” !鳌江梅溪社区解锁基层治理“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