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发展“仓储经济” 搭乘“共富快车” !昆阳水亭村拓宽强村富民路

2022年11月23日 11:59:4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宋宛 编辑 郑振国)走进昆阳镇水亭村的农产品冷链仓储配送中心,一辆辆装有农产品的大货车有序地停靠在仓库门前,工作人员正在库房里忙着搬货、卸货,依次按照订单分拣农产品,现场忙而有序。

  

  

  “这里离家近,不仅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还能顾得上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水亭村村民严先生对仓储配送中心的这份工作很满意。他告诉记者,他在仓储配送中心主要负责装车上货,女工们大多从事分拣装箱等相对轻松工作。

  水亭村距离县城3公里,临近104国道西过境公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近年来,该村依托区位优势,盘活闲置地块,引进了农产品生产流通龙头企业,成立了平阳县水亭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时,积极探索“村经济合作社+企业+经营户”三方合作模式,通过村集体贷款、政府补助等方式,建成水亭村农产品冷链仓储配送中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据了解,水亭村农产品冷链仓储配送中心占地21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配套建设了仓库、制冷间、净菜分选区及办公用房等。自今年7月份投入运营以来,已有6家食品相关企业与该中心签订协议,累计租用场地6000多平方米。这些食品企业依托该中心场地、设备,开展农产品分拣、包装、保鲜、仓储、加工和冷链配送等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亭村党支部书记王升亮告诉记者,仓储配送中心不仅是该村的产业支柱,也是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仓储配送中心在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100万元以上收入的同时,还解决了50多名村民就业,有力推动乡村共富。

  “我们还将继续加快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用好‘租赁经济’,健全完善土地流转机制,不断探索村集体经济增长新路径,多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加强大的内生动力。”王升亮表示。

网络编辑:谢天涯

发展“仓储经济” 搭乘“共富快车” !昆阳水亭村拓宽强村富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