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宋韵溪南

2022年11月23日 10:09:3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雷日庆 编辑 王秀华

  平阳县南雁镇有很多村庄依山傍水,村民临水而居。蜿蜒十八公里的溪流宛若天上仙人遗忘在凡间的项链,牢牢地镶嵌在莽莽青山之中。沿水路自西向东,有堂基村、迢岩村、五十丈村、溪南村、笠湖村、吴山村等十几个村庄。到了夜晚,各个村庄灯火一一点亮,仿若繁星散落在两岸沙洲上。溪流两岸的村庄,村村有风景,一村一特色。

  

  

  吴山村整村大改造,二十八幢浙派民居错落有致,家门口那一两个足球场般大的草坪吸引了大量游客。三五好友相约在这片小小世界,在草地上支起一顶帐篷,或席地而坐,畅谈人生、看书发呆,或悠闲散步,美哉!

  逆流而上,过南雁荡山核心景区就是笠湖村。笠湖村是较早规划、开发的村庄,植物覆盖率高,随处可见花草树木。人们可以在这里散步、慢跑、骑行,聆听大自然美妙的声音。

  堂基村应该是最早响应乡村旅游的村庄,当时的村干部叫人扎几条竹筏往水里一扔,就引来一拨又一拨游客。堂基村有天然的溪石滩,溪石滩上有五彩的鹅卵石。除了游客,慕名而来的还有婚纱摄影人员和一对对情侣。这片土地如此令人着迷,大概是因为人们不需要去远方,就能在此追寻诗意。

  溪南村西接顺溪画眉峰,东临青云禅寺,南拥元宝山,北望朱公山。朱公山像一幅永不陈旧的壁画,矗立在溪南村对面。一进村口,就能看见两条长廊坐落于桥头两侧,一名“清风廊”,一名“明月廊”。村口那几盆粗壮的三角梅与其他花草树木相互映衬。顺着溪石垒成的石墙往村里望去,一座房子外墙上有“仙姑故里,美丽溪南”八个大字。这似乎在向大家暗示这个村庄的与众不同。是的,溪南村不光景美,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乡贤朱招宠先生亲自给我们当导游。我们先到文昭书院参观。书院内有书画作品百余幅,画作以人像为主,主要展示南宋时期北港朱氏的名人,有武状元、文进士、武进士,有历史学家、易经学家,还有诗人。从溪南村朱氏宗祠门前林立的旗杆也能感受到,朱氏在宋代是名门望族。

  据朱先生介绍,北宋徽宗年间,朱克钦从杉桥里迁居溪南,成为溪南朱姓始迁祖。朱先生还为我们讲了朱仙姑的传说——朱仙姑,名朱婵媛,生于官宦之家,自幼聪明,八岁能文,十岁能诗,长大后,喜读道经,在闹村吃素修道,后移居南雁西洞,继续行善。她亲自入山采药,悬壶济世,最终修成正果,羽化登仙。为纪念朱仙姑,村里人在村南元宝山上修建了仙姑文化广场,广场上的仙姑雕像近十米高。朱先生又讲到杉桥里朱氏第十二世祖南宋武状元朱熠的历史故事。朱公一生历经四朝,文武兼备,尽忠为国。溪南人因势利导,在村头修建朱子学堂。学堂青砖黛瓦,颇具古风。这几年,朱子学堂成为附近一带学子的研学基地,孩子们在这里习字作画,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午饭后,我们参观了十八进士洞。此处洞穴是否就是十八进士洞出口已无法考究,但溪南村对当地历史文化的挖掘确实下了一番功夫。

  村口有一排长长的文化宣传长廊。从“能人榜”能看出溪南人善经商,其中不乏有上规模企业、公司的一把手。“当代学子”版块的名单上,大学以上学历就有百人之多,其中更有北京大学教授、武汉大学博士。这对于一个村庄来说,足够引以为傲。

  九层高台,非一日之功。朱先生说,村庄能有现在的知名度,和乡贤们纷纷慷慨解囊分不开。十余年来,为了美丽新农村建设,村里人捐资逾两千万元。现在,溪南正沿着打造“南宋文化村”的愿景精心布局,把宋韵景观串点成线。

  平阳西部山区,曾经的穷乡僻壤,经历了一次次蜕变,成了乡村旅游休闲胜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真心希望这些美丽的乡村尽快连线成片,希望乡村的未来更加亮丽。

网络编辑:张超霞

宋韵溪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