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这是一双神奇的鞋?涉虚假宣传,一直播间被罚4000元

2022年11月22日 11:56: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林锦屏)“……这种鞋子穿起来很舒服,特别是有些喜欢养生的,喜欢泡脚的,想要促进自己脚底板的血液循环,想让自己更加年轻的……”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某抖音直播间作出4000元罚款。据悉,该直播间涉嫌对鞋子进行虚假宣传。

  “直播间,主播为了吸引顾客,提升店铺销量,在无任何依据的情况下宣传该店铺所售鞋子具有促进血液循环,让人更年轻的功效,实际上该店铺所售卖的女鞋为普普通通的鞋子,并无主播所宣传的这些功效。”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其中构成虚假广告的情形包括: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显然,该主播宣传的功效,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已经构成了虚假广告的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发布虚假广告,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并处罚款4000元。

  “截至目前,共查处网络直播专项治理各类案件45件,罚没款13.6万余元。”县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电商直播中各类主体应明确自身责任,主播应主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严格约束自身行为,把好商品质量关,守住“底线”,不触“红线”,方能在电商直播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网络编辑:张超霞

这是一双神奇的鞋?涉虚假宣传,一直播间被罚4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