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200多万件原创球衣销往海外!平阳商人掘金世界杯

2022年11月22日 12:04:1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 11月21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在卡塔尔开赛。但对商人温从见来说,这场战役早在半年前就已经打响。今年,他带着自己设计的32强原创球衣,又一次成功“踢进”了世界杯。

  

受访者供图

  

  温从见是鳌江人,2006年,大学毕业的他进入一家外贸公司。枯燥的工作很快让温从见感觉到了倦怠。“我骨子里还是有鳌江人敢闯敢拼的血性,不想一辈子给别人打工,我要创业,自己当老板。”2007年,他毅然辞掉工作,从深爱的足球着手创业,经营球衣销售。

  温从见从一个单间、一台电脑白手起家,凭借英语专业的优势,很快在这个品类站稳了脚跟,成立了公司,也开启了长达15年的球衣生意。

  场上是真球迷,场下是球衣生产商。与其他老板不同,温从见本人就是一个资深球迷。“你说一个国家、俱乐部或者球星,我能马上说出球衣的样式。”温从见说,这让他在义乌做球衣的商家中脱颖而出。

  “刚开始生意并不好,从2008年奥运会之后有了质的飞跃。”2008年,中国承办了举世闻名的奥运盛会,我国体育事业一路高歌猛进,温从见的球衣销售也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借助于在奥运期间销售的资金积累,从2009年开始,温从见租赁更多店铺用于展示和销售,球衣销量逐年增加。每年的世界杯,温从见的球衣从义乌出发,经过海运,漂流到异国的超市、服装店,到酒吧服务员身上、球迷身上,再到比赛的看台上。每年电视直播中,温从见可以从人群中一眼认出自家生产的球衣。“2014年,哥斯达黎加进了8 强,在首都广场上,这个国家几万人一起通过屏幕看球,穿的都是我的球衣。”温从见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然而好景不长,缺乏版权意识的温从见很快吃到了苦头。“我过去生产的球衣都是照搬已有的设计样式,因为没有版权意识,收到各方面的投诉,订单开始出现问题,曾经有整整一年都处于亏损状态。”

  痛定思痛,温从见决定2022年世界杯所生产的球迷助威服全部要由公司原创设计。今年年初,温从见花了三个月的时间设计了世界杯32强球衣,规避侵权的风险。他的客户主要来自南美国家,比如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客户没法亲自来现场洽谈业务怎么办?作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应用英语专业毕业生的温从见,经常用英语介绍自己的产品,于是,他录制视频,发给国外客户。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如约而至,温从见的原创球衣供不应求。据统计,目前已有200多万件原创球衣发往海外。

  不过,温从见还从来没有去世界杯现场看过球。“今年中国队进不了世界杯,但我的球衣可以进。”忙完外贸的生意,他又要转向国内市场了。今年世界杯期间,温从见打算在国内电商平台上亲自上阵直播卖货,“现在所有的精力都在这届世界杯上,想着尽量多卖点货、多积累一点资金。”

  温从见告诉记者,不仅是这次世界杯,今后也将陆续推出五大联赛中各家俱乐部以及国家队的原创球迷服,让更多球迷能随时身穿“定制”的球服助威呐喊,让更多球迷认识“中国制作”。

网络编辑:张超霞

200多万件原创球衣销往海外!平阳商人掘金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