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的减肥史

2022年11月16日 09:30:5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郑兴利 编辑 王秀华

  我是个标准的吃货,看到美食两眼就放光的那种。我的减肥史几乎与我的吃货史等长。六七岁的我穿着波点连衣裙,腰很细。那时,我还不懂什么叫减肥,但知道又高又瘦是一种美。

  我的“吃货史”始于我的祖父。我的童年,一年四季瓜果、零食不断,什么桃儿、杏儿、梨儿,苹果、香蕉、橙子,栗子、花生、菱角,松糕、双炊糕、面茶糕……凡是这些东西出现在大街上,祖父必定会买。看到我满足的笑颜,是他最大的快乐。

  我第一次觉得自己该减肥是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是在后排瘦高个男生喊我“小胖子”的时候。霎时,我感觉自己受了莫大的侮辱。于是,我开始偷偷减肥,减少饭量,少吃零食,对于油脂含量高的糕点,我会拿白纸先吸走部分油脂,再慢慢吃。爷爷不知道我的心思,一如既往地买零食给我。每次面对这些美食,我总是抑制不住地想吃,尤其是面茶糕——白白的糕片下是棕褐色的芝麻、猪油、红糖调制的馅心,撩拨得我只想整个儿吞了它。我小心翼翼地掰一小片放到嘴里,让它的香甜在唇齿间流转,流转,味道太好,我又掰了一片……不知不觉,我就吃了一大块儿。每次吃完,我就感觉自己犯了错,偷偷告诫自己下不为例,可到了下一次,我又会被美食击败。尽管如此,我的减肥还是奏效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人喊我“胖子”。

  我再次发胖是在读高二的时候。我在学习最紧张的时候走入了一个误区——暴饮暴食,节食减肥,再暴饮暴食……如此循环,我的体重一下子飙升到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我的高考也失利了。双重重击让我幡然醒悟——我不能像鸵鸟一样,在面临危险时把头埋进沙子,减肥要循序渐进,学习也要持之以恒。我制定了学习、生活计划,一点点接近目标,实现目标。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每天清晨,我先早读语文、英语,然后吃早餐,上学,中午演算数学,晚上识记历史、地理。同时,我的减肥计划也在循序进行。如此周而复始的生活反而让我信心满满。一年后,我在温师院提前招生考试中以平阳县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文系,也成功减重10公斤。

  减肥是女人的终生事业,而女人的终生事业不仅仅是减肥。生活中,我们总是会不知不觉地松懈、逃避,但只要以鸵鸟为镜,及时脱离恶性循环,用积极的心态直面困难,就能重新回到正轨,通往目标。

网络编辑:雷鹏

我的减肥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