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芦苇晚风起

2022年11月16日 09:30:5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黄牡丹 编辑 王秀华

  流云在飘,芦花在飞。千山连绵,大海无垠。身材娇小的萍同学紧握方向盘,在西湾半天山的小山路上费力行驶。向上,向上,我们三人似在向蓝天靠近,准备去采摘云朵。山路迂回盘旋,极其陡峭,落叶与泥土纠缠,稍不留神,车子就会翻滚下去。我们坐在车里胆战心惊。两旁的芦苇仿佛在为我们开道,举行着一场欢迎仪式。

  燕和萍是我的高中室友。我们每年都会相约见几次,而这次的相聚,我们约在了高山之上的芦苇边。二十多年前开学那天,我们在校园初见。萍娇小秀气,皮肤白皙,秀发乌黑,戴着眼镜,说话腼腆。燕扎着一根马尾辫,背着书包,静静地立在那里。后来,我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室友。时光匆匆,我们读了不同的大学,毕业后各奔东西,但每年都会聚几次。不知不觉,我们将近中年,整天忙着日常琐碎,极少有机会能像今天这样出来痛快地走一走。

  “芦苇,芦苇!”我们惊呼,拍照。那些摇曳的芦穗像一支支饱蘸诗情的妙笔,流淌着不可言状的神秘,在不起眼处展示着撩人的景致。澄净的碧空如秋水一般。阳光像个孩子,在千岩万壑、苍茫芦苇中时有时无、或浅或深。

  风中,一簇簇晶莹透亮的芦苇像饮了酒,扬起雪白的衣裙,舞动纤细的身姿。隐约中,我仿佛看见一个迎风而立的人在思念着伊人。我仿佛还看见,一位刚经历了鏖战的勇士,骑着白马,手执长剑,扬尘而去,留下一段长久的呜咽。此时的芦苇,仿佛完成了天地间的一场礼赞。

  黄昏提着一盏夕阳的灯姗姗来迟,时间就此静止。歌声从芦苇丛里悠悠飘出。一切都显得那么湿润、清冷、广袤。芦苇还在摇曳。此时,它们浸染了温暖的金黄,变得娇羞、妩媚,在夕阳下眺望远方,为我们的不期而遇欢喜。我也很欢喜,芦生水边,原来在如此清冷的高山上也能遇见它们!

  我家门前有条大江。小时候,我经常独自去江边玩耍,痴痴地望着大江。江的那边有我最遥远的远方。江边生长着大片大片的芦苇。它们身姿挺拔,列着队,像是在为行人延伸出一条洁白的小路。忽然,一只水鸟掠过,穿过芦苇。鸟儿洁白的翅膀像一束刺目的光。我常常沿着芦苇延伸出来的路行走,仿佛走在乳白的梦里。我喜欢摘下几支芦苇,举得高高的,把它们当作一面白色的旗帜,迎风飘扬。勤劳的渔民也爱芦苇。妈妈和邻居喜欢把芦苇一支支采摘过来,铺开晒干,做成扫帚,给家里人用,或送给亲朋好友。

  风撩拨着我的发丝,我不禁裹紧了外衣。“来啊来啊!这边更美!”燕和萍叫着。她们在芦苇旁拍照,笑靥如花。我执一支芦苇,蘸点晚风,让洁白衬着自己的脸。此时的我,真想成为一支芦苇,抬头是天高云阔,低头是万里风光,不问世事苍茫,随意在香甜的梦里飘扬。

网络编辑:雷鹏

芦苇晚风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