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化礼堂,水头村民的“精神家园”

2022年11月15日 14:10:5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宋宛 编辑 林锦屏) 近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公布,水头镇获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乡镇(街道)。

  

  

  在水头镇溪尾文化礼堂,广场上戴着口罩的村民已排成了长龙,温州市中医院的医生护士正在免费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知识向村民们进行细致耐心的讲解。“希望能够通过文化礼堂这个平台,多为村民们办好事,办实事。”溪尾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表示。

  溪尾村文化礼堂是水头镇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的缩影。自2013年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该镇把该项工作作为固本强基的工程项目推进,深挖各村亮点,培育礼堂文化,突显“文化地标、精神家园”,大力推动“建、管、用、育”一体化,打出一套注重科学规划、完善运行管理、增强表现形式、优化目的效果、强化组织保障的“组合拳”,实现文化礼堂精神家园功效和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双提升。截至目前,该镇共有43家农村文化礼堂和1家企业文化礼堂。

  礼堂建设,科学规划是关键。水头镇以“两堂五廊七室”为主要项目,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一堂一色”,依托各村的精神文化特色不断扩容文化阵地,充实文化力量,释放礼堂效应,真正把文化礼堂打造成农村的“精神家园”。如内岙文化礼堂以“亲子国学”为主题,打造内岙国学讲堂创成省五星级文化礼堂,章岙文化礼堂弘扬戏曲文化,以群众传唱国粹,通过全员参与,培育基层文艺队伍创成温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等。

  农村文化礼堂是否能留住群众,在于礼堂功能是否契合群众要求。为此,水头镇依托文化礼堂联盟平台,在保障礼堂实现基本功能的同时,结合本村实际设置特色功能区域,以村民为主角,推出文化礼堂村民才艺大比拼、文化礼堂趣味运动会、文化礼堂排舞比赛、文化礼堂村歌展演“四大品牌”活动,精心策划文艺演出、非遗民俗活动、理论宣讲等富有传统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的“九大主题活动”300多场,让党的最新理论、文明礼仪等优质文化融入文化礼堂。通过全员参与生动有趣的文体活动,培育基层文体队伍,激发农村内生活力,增进村民邻里和谐的同时,也增强了文化礼堂影响力、向心力。

网络编辑:雷鹏

文化礼堂,水头村民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