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我县深入推进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 打造智慧社会大救助体系

2022年11月15日 14:31:3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编辑 郑振国) 近日,县乐创社会服务中心(萧江镇乐创残疾人之家)联合平阳高技能人才联谊会服装志愿队共同举办了一场以“针线送温暖·技能共助残”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对残障人士进行旧衣服手工创意技能培训,提高残障人士劳动技能,增强他们的自立自强能力。

  

  

  “现在有许多残疾人朋友到这里工作,或者进行康复训练。”萧江镇“助联体”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以乐创残疾人之家为阵地,为“2030行动”涉及造血帮扶的8名残疾人对象提供公益岗位、技能培训,主要进行来料加工和为其他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等工作,帮助帮扶对象在享受精准康复、庇护照料等服务的同时,助力其劳动工作、人际交往、生活自理等各项能力恢复、提高。同时推进帮扶对象开展“四点半课堂”、邻里探望等活动,进一步助推“2030行动”帮扶对象更好地中融入社会。

  县乐创社会服务中心是我县深入推进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一个典型。近年来,我县以推进县镇两级“助联体”实体化建设为抓手,线上线下协同提升救助帮扶精准化、智慧化、长效化水平,打造精准、高效、温暖、智慧的社会大救助体系,打响“真爱到家”救助帮扶服务品牌。目前,已完成6家乡镇“助联体”,上线15项公益服务项目,覆盖低收入家庭2000多户。其中,“善居工程·焕新乐园”项目,已筹集资金400万元,为200名低保家庭儿童提供居住环境改造和成长陪伴服务。

  “政府主动给我们送政策送资金,给了我们生活下去的希望。”钱先生对“助联体”带给他一家的帮助感激不尽。钱先生早年因脑垂体瘤耽误治疗左眼失明、右眼弱视,无劳动能力,多年来子女靠政府和亲戚救济。由于生病多年没有经济收入,一家人只能住在几年前刚建一半的毛坯房。县“助联体”在得知情况后,帮助对接县住建局、慈善总会、建筑工匠协会等单位,筹集资金近5万元,改造其家庭居住环境,帮助他完成手术。

  “从事救助工作,就像手拿绣花针织网,针脚一定要细、密、实,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策’。”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早在2021年,我县就已对低收入家庭结合帮扶进行了探索,建立起了低收入人群数据库,通过自动获取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在册救助对象信息、自动导入县级救助部门数据、困难群众自主申报、部门间数据比对主动发现、社会力量发现转介等五大途径,归集低保、低保边缘、特困等13类低收入人群信息,使救助对象信息从“碎片零散”变为“集约整体”。

  此外,我县在整合数据的基础上,以救助热力图形式直观展示各乡镇困难对象分布、致贫原因,方便制定“一村一策”,实施精准救助。同时,通过整合救助政策信息,不断扩大“一件事”联办事项集成范围,归集省大救助系统14项政策、县公共数据平台18个部门单位的87项救助政策信息,包括用电用水减免、退役军人帮扶等个性化项目形成救助政策仓,为低收入群体帮扶提供政策支撑,让最底层、最弱势的群体过上幸福生活。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深入推进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 打造智慧社会大救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