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镇新居所:老乡当“判官”乡情解纠纷

2022年11月10日 15:11: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白徐潮) 今年以来,海西镇新居所以“千人评议”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纠纷调解新模式,通过老乡见老乡、老乡当“判官”、乡情解纠纷等方式,不断取得良好的社会稳定效果。

  据了解,海西镇建镇以来,随着新居民大量的融入,经常会出现各类疑难矛盾纠纷,而之前的矛盾纠纷调解员都是本地人,新居民对此常有抵触情绪,认为调解存在不公正,新居民会受欺负,调解往往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会引发群体性事件。对此,镇新居所探索利用“乡音乡情”与当事人产生共鸣,让新居民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取得当事人的信任的方法。

  “我们建立了一支精心选配来自主要省份的新居民调解员队伍,将调解工作室前移到企业。”据该镇新居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所通过通过双向选择的方法,让当事人消除“外地人会受欺负”的顾虑,主动出好老乡这张牌,与当事人见面沟通交流,用乡风民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乡音乡情促和解。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海西镇新居所:老乡当“判官”乡情解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