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花开上林垟

2022年11月09日 14:08:0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黄牡丹 编辑 王秀华

  寻一个秋日,漫步上林垟村。村子在几缕薄雾中拉开序幕,村头村尾鸡鸣犬吠,炊烟袅袅升起,群山浮于青黄之上,白云悠闲打盹,村口的榕树垂着长须与大地低语。

  一簇红彤彤的三角梅从院墙缝隙中伸出,慵懒地晃着,犹如羞涩的少女。三角形花瓣薄而透明。花瓣中间还有三根花蕊,花蕊上有朵雪白的小花,娇俏可爱。

  那些小院,也像一簇簇绽放的花,姹紫嫣红、玲珑明艳。小院的门虚掩着,“吱呀”一声悄悄地开了,故事倾泻而出。阳光透过厚厚的灰瓦,落在石阶上。那些小小的故事都泛着月白、青黄,蜷缩着睡在一坛坛绿莹莹的水缸边,睡在悬挂的篮子里,睡在静静摆着的石桌上……雨水落下,在小小的空间里“滴答”作响。顿时,这些故事有了长长短短的气息,也有了光滑的肌理——灯光摇曳,米饭飘香,几只黄狗窜进窜出,它们仿佛都是电影的注脚,一切刚刚好。

  我们绕过一段又一段小路,经过微波荡漾的河,来到友人微姐的老屋。屋内满是时光的印记。墙上有一张小小的剪贴画,清瘦的竹上,七八只小鸟伫立枝头,娇俏可爱;角落里静静立着棕色旧羹厨,瓷碗还整齐地排列在里面;地上斜放着三四个竹筐。更让我好奇的是墙上挂着的长长短短的箫,地上也摆放了一大堆。微姐说,墙上的画是她弟弟小时候画的,那些箫也是他做的。

  原来,她的弟弟就是周复苗,是平阳、瑞安一带颇有名气的民间画师。我很好奇,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家庭为何能走出爱好文学艺术的姐弟俩,原来他们的父亲出身大户,后来由于家庭变故才来到万全这片土地。他们的父亲对子女的培养十分尽心。那个年代,老百姓生活普遍困难,连温饱都成问题,村里很多人放弃了孩子上学的机会,可他们的父母却不同。微姐的弟弟上了初一就辍学了。可他自幼爱好画画,一直勤练不懈。他父亲也不嫌麻烦,常常上城为他购买颜料、纸张和画笔。她弟弟在十六七岁就在平阳瑞安两地画画。现在他虽然全国各地到处跑,但一有空还是会随手挥洒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一回到家乡,他就喜欢把自己藏在房间,藏在老房子里,埋头作画、做箫。也神了,几根简单的竹子经他随意摆弄后就变成各种箫。

  此时,那些箫仿佛有了生命,隔着岁月的山路,隔着寂静的夜,带着欣喜与泪水,远远飘来,若隐若现,“哗哗”如流水,婉转如丝绸,时而如裂帛,如泣如诉,润湿了远行之人的心。我们,仿佛牵手了一位相约千年又不得相见的人。

  出了老屋,我看见九十八岁的阿太静坐在门口。她目光澄净,布满沟壑的脸上漾着笑容。暮色里,晚霞如火红的秋叶,一片片飘落。我想,村子是起点,也是终点。多少人,从这里走出又走回,只为一个能栽花种草的归宿;多少人,一辈子守候在这里,只为细数日子,等待晚归之人。

  秋日花开,谁在扣响门扉?

网络编辑:周昌均

花开上林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