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闲的夜晚最好散步

2022年11月09日 14:08:2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应辉景 编辑 王秀华

  暮色四合,塘河边散步的人多了起来。

  梁实秋在《散步》中提到,散步不需要伴侣,东望西望没人管,快步慢步由你说,这不但是自由,而且只有在这种时候才特别容易领略到“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那种“分段苦”的味道。而我觉得,散步之时,可单独一人,亦可三五成群,走走停停,无所谓快慢。

  沿着绿道走会经过几座村庄。这些村庄我大抵都熟悉,现在都变得素雅干净——一砖一瓦,像闹市中的隐者,不急不躁。

  前段时间,一朵朵鲜黄的桂花缀满枝头。走在路上,空气中还弥漫着甜甜的香味。那姗姗来迟的满城香,竟让人觉得“秋光欲滴”。

  岸边布满小小的各色灯盏,光照在河面,层层叠叠的细纹像“叮叮当当”的铃声划过。如此,灯光就慢慢从静谧的夜晚里渗漏了出来。

  散步的人喜欢在沿途的茶水处停歇。村民们自发提供或义工队员轮流供应茶水。银灰的不锈钢水桶圆鼓鼓的,整齐排开,里面装着用山水、夏枯草、红枣等烧制的茶水。热天散步的人,喝一杯茶水,心脾便能舒畅起来。而我更喜欢红枣茶的清香,立于天地之间,将茶一饮而尽,颇有点小小的豪情侠气。

  很多回,三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未见的师长、同学都在散步的路上与我不期而遇。“原来是你哈!”说来奇怪,一句简单的问候,脑中那些过去的场景就会慢慢浮现出来,甚至一些细节也会跟着清晰起来。

  凑巧时,散步往往能带回一手“好货”。农家人会把刚采摘的丝瓜、豆角、咸鸭蛋、番薯藤等摆在家门前。月光下的菜摊大为散步者青睐。都说“秋瓜赛肉”。初秋的丝瓜肉嫩汁甜,是解燥良品。渐趋枯萎的藤蔓、暗绿的叶间,三两条丝瓜佝偻着身子,静默地躺着,大有“物以稀为贵”的意味。

  那晚,我同样驻足在农家人菜摊前时,左手间被塞进来一袋温热的花生,猛回头一看,是幼时邻居梅姨。她说:“今年花生种多了吃不完,下午刚挖出来煮熟,送你一些。可惜今年雨水少,颗粒不饱满,但蛮香。”我嗑了几颗,顿觉口齿生香。

  村野里,有虫儿浅唱低吟,或浑厚或清越。与我而言,散步的另外一层收获,就是这些美好声音。

  至倒树桥,一排排整齐的白桦树高耸入云,威严可爱。月光下,树杆灰白,青绿枝叶伸向半空,让月光漏进来,探向灰黑的地面。树高,人就愈显矮小了,但这不妨碍我寻一个视角,看它的四季轮回。

  有人说,散步也会上瘾的。借着夜色散步,我有幸靠近一些渐行渐远的事物,忽觉头顶上的风都值得怀恋与珍藏。

网络编辑:周昌均

闲的夜晚最好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