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激发共富新动力 76家共富工坊圆群众增收梦

2022年11月04日 10:49:2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宋宛 编辑 周启来

  在腾蛟镇晖达园区的“共享智作”共富工坊,每天一早都有固定的20余名村民在这里进行笔记本印刷、打胶、包装等加工工作。“我家离工坊只有5分钟步行路程,到点了接送孩子上下学,其他时间在这里上班,每天约有150元收入。”村民苏大姐表示,在这里工作时间自由,加工增收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生活,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平阳晖达“共享智作”共富工坊是腾蛟镇党委引导辖区企业晖达公司设立的“定向招工式”共富工坊。该工坊面积超500平方米、可容纳50人同时作业,以“免费+预约”的方式为初创业无厂房、想加工无设备的村民无偿提供加工场地和操作设备。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日均超40人预约,累计已有农户5500余人次参与加工,每人可节省房租水电等费用2000元/月,每年人均可增收2万元。

  在腾蛟,这样的共富工坊还有很多。腾蛟镇作为印刷笔记本的全国性生产基地,笔记本加工行业也随之蓬勃发展,但许多家庭式作坊存在规模小、不便管理、效益低下等问题。今年以来,该镇在“扩中提低”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以党建为统领有效链接企业与农村、产业与农民,建起了一间间共富工坊,实现了精准“提低”,让低收入群体在家就能收获“稳稳的幸福”。

  腾蛟镇的共富工坊也是我县探索两新党建助跑共同富裕新路径的缩影。近年来,我县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村企协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引导企业把加工环节布局到农村,盘活农村党群服务阵地、闲置房屋土地等,打造遍地开花、各具特色的工坊聚集区,实现“特色产业进农村、农民家门口就业”,构建共富工坊运转新格局。

  

  

  昆阳镇湖屿村的千亩稻虾共养基地,也在探索另一种形式的共富工坊。根据推行的“党建+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村内已有283户农户合作种植稻虾米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聚焦“一水双收,一田两用”,探索形成龙虾“看、玩、钓、吃”一条龙产业,构成稳定的助农增收产业链。“虾稻共生园项目流转村内约66.7万平方米土地经营权,仅这一项就为全村40%的村民每年提高1000多元收入。”湖屿村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村委采用村企合作模式,引入平阳县湖屿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温州森哈休闲旅游有限公司,与湖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合力打造农旅融合式的“湖屿湾休闲慢生活”共富工坊,除了千亩稻虾共养基地,还相继开发哈林野奢卡丁车露营基地、湖屿湾休闲民宿、艺术农庄、湖屿客厅等共富项目。

  目前,我县已打造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电商直播式、农旅融合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等各类工坊76家,累计吸纳农村就业人数5274人,其中低收入群体842人,就业人员人均月增收超3000元。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探索共富工坊形态,深入排摸属地产业发展水平、企业项目适配度和群众需求度,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化为“富裕新动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 | 激发共富新动力  76家共富工坊圆群众增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