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提升全域环境 建设美丽平阳 | 我县探索固废处置新路径!1-9月,固废利用处置率达98.5%

2022年10月27日 11:17:2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周启来) 回收模式、创新“山海闭环”新机制……今年以来,我县以创建全域“无废城市”为契机,不断探索创新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路径,减轻末端处置压力,基本实现全域固体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1-9月,全县累计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约8.5万吨,工业危险废物约4.3万吨,利用处置率均达98.5%。

  

  

  “针对危险废物种类多、数量少、分布散,收运处置困难等问题,今年我们全局谋划,组织建立了小微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运体系,助力企业降本除险。”据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县内已设1个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运点,实现全县1600余家小微危废产废企业100%全覆盖,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消除环境风险隐患。截至9月底,全县小微危废收运系统已完成1150余家小微危废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运工作,收集各类危险废物790余吨,收运率达到71.8%。

  

  

  据介绍,今年来,我县持续聚焦特殊危废问题,探索原厂回收模式,通过结合危险废物领域安全整治工作要求,在氰化钠销售企业温州群盛化工有限公司内设立专用收集点,以预售押金,回收退还的方式,对氰化钠废包装开展统一回收、集中委托处置。“氰化钠作为电镀企业常用的剧毒品,其废包装物系剧毒类危险废物,需要特殊管制。但以往氰化钠废包装处置过程中存在混合收运、处置底数不清等系列问题,环境安全隐患大。”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模式运行以来,已累计回收包装氰化钠的空桶及袋子18000余只,涉及企业60余家,对分散的防范风险实现了集中管理。

  水产品加工是我县的优势产业,但该行业废水处理污泥养分高,重金属含量低,也存在油脂含量高、粘度大等问题。为有效推动水产品加工行业健康发展,该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指导温州煦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污泥与其他农林废弃物混合发酵,制成基料,用于蚯蚓养殖,而养殖后的蚯蚓作为高蛋白饲料用于南麂岛大黄鱼等水产品养殖,蚯蚓粪则经添加微量元素作为高端种植土对外销售,形成了“山海闭环”废物利用新机制。目前,该机制已覆盖全县2家水产品加工和10余家后道食品加工企业,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今年我们还针对土壤修复治理领域产生的‘新固废’,以温州微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陶粒窑项目建成投运为契机,全面推进重金属污染土壤‘固化稳定化+陶粒窑协同’新模式开展修复处置,为污染土壤末端综合利用注入了新动力。”该负责人说,对比传统土壤修复方法,陶粒窑协同处置价格大幅降低,每立方修复费用仅需600元左右,最大程度解决水头宠物小镇13.5万方污染土壤末端管控处置难问题。目前,该模式已被温州市推广,协助龙湾浙南科技城、鹿城CBD等污染地块的消纳处置5万余方污染土壤。

网络编辑:雷鹏

提升全域环境 建设美丽平阳 | 我县探索固废处置新路径!1-9月,固废利用处置率达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