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生命中的那股暖流

2022年10月20日 08:58: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宋桥小学 章智涵 (会员小记者) 编辑 朱晗

  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高尚的人对话,与他交友,拜他为师。正如读《呼兰河传》这样的好书,值得百般细品,让人回味无穷。

  这是一本以主人公萧红成长经历为线索的书。才读了几页,我便被深深吸引,以画家的笔墨描绘呼兰河的风俗人情,随之而来的便是那响彻云天的秧歌声、亮如星海的河灯会、壮阔激昂的野台子戏。

  缓缓合上书本,让我记忆犹新的便是她与祖父的点点滴滴,“为什么樱桃树不结樱桃?”“因为你嘴馋,它当然不会有结果。”“你平时就吃这狗尾巴草嘛?”除了滑稽的童言趣语,还有欢快的童年趣事“摘一束玫瑰花,戴在祖父神气的帽上,不见花色却闻花香的他,从未想是我的玩笑,从未想是我的淘气,惟想是大自然的恩惠养育了远处的花丛,迎送了二里路的花香。”

  不止如此,还有令我挥之不去的除草趣事,儿时懵懂的她,竟把稻谷当作狗尾巴草全除掉了,可祖父不仅没生气,还同她分享了许多关于狗尾巴草与稻谷的事。一次次原谅,一次次宽容,一次次谈笑……祖父深切的疼爱让她最终懂得什么叫真正的爱。

  其实,也正是爱将情节一一串联,正是爱将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正是爱牵动着彼此的情感,有了爱,才有了童年。

  读完《呼兰河传》,我从祖孙温馨的童颜画面中想到了我的童年。同她一样,我也有一位时刻爱我的爷爷。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滤过树梢叶片洒在我们的面庞,那便是到了我与爷爷嬉戏的欢乐时光。如果你曾在田野间看到一老一少在尽情打闹,那便是我与爷爷的身影;如果你曾在小溪间听到阵阵嬉笑声,那便是我与爷爷在无限畅谈。

  瘦骨年迈的他,常常背上沉甸甸的我,在乡间,在山坡上,在月光中,在繁星下……留下一个个深深的脚印。现在细想,那便是爱的印记啊。

  还记得我小时候,小铲子紧跟着大铲子,大袋子拉着小袋子,不一会儿功夫,美味的红薯、胖乎的小鱼、硕大的菜叶,便满载而归了。还有我们在小溪边玩耍的场景,抓小虾,抓小鱼,任凭水花拍打我们的脚丫。虽然全身都湿漉漉的,但始终遮挡不了我们脸上幸福的笑容,我的童年正是在祖父这般呵护陪伴下快乐成长。

  阳光洒过呼兰河的每个角落,穿过祖孙二人的点滴趣事,也透过我的心间,十分温暖。

  指导老师:林利群

网络编辑:谢天涯

生命中的那股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