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构建聚才留才全链条体系!我县加速打造产业人才引育“蓄水池”

2022年10月19日 10:19:0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通讯员 潘可峰 编辑 周启来) “通过塑料编织工技能等级认定,我正式成为晨光的一名高级工了。”日前,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新一轮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结果新鲜出炉,该公司职工缪海霞经过培训考核,顺利成为高级塑料制品成型制作工。对缪海霞来说,成为高级工,不仅让她在待遇、岗位上得以提升,更是对她在公司数十年劳动的肯定,对此,她激动万分。

  

  

  在企业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让像缪海霞这样的技能人才,越来越多地在平阳涌现出来,成为我县填补高素质产业技能人才缺口、打造产业人才引育“蓄水池”的有利抓手。

  据了解,为全力破解产业技能人才缺口难题,我县出台了“支持企业聚才留人”专属政策,从人才落户、成长成才、激励赋能等关键问题入手,构建聚才留才全链条体系,加速助力我县打造浙江省首个千亿级山区工业强县。截至目前,我县完成技能人才培训25632人次,新增技能人才8262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706人。

  针对“产业人才留住难”问题,我县聚焦安心安业,以“房”、以“学”引落户,推动产业人才扎根平阳。对在我县落户的产业人才,建立从“一张床”到“一间房”再到“一套房”的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全链条保障产业人才的住房需求,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同时,构建分类保障的产业人才子女入学协调解决机制,对人才子女入学申报“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解决义务教育学位、优先保障各学段优质学校。

  为了帮助产业人才成长成才,我县多措并举,着力破解“成长成才通道窄”问题。近年来,我县搭建技能竞赛平台,高规格高频率“办赛事”,加大经费补助力度,鼓励支持职业技术院校、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今年已举办县级以上赛事10场。同时,强化企业帮带,实施“名师帮带”计划,组织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等“收徒”“带徒”,培育更多行家里手、名师名家;扩大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规模,建立以能力、业绩、贡献为重点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化体系和组织实施体系;实施产教融合“五十百千”工程,围绕平阳产业发展需要,组建五大产教融合联盟,培育十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设立百个产教融合实习实训站点,每年组织千名学生开展活动。

  此外,我县通过完善“技高者多得”的产业人才收入体系,着力破解“技能提升动能低”问题。坚持多种激励方式相结合,让“技能饭碗”真正香起来。创设留才专项基金,对在我县落户的高级技师、技师,建立产业人才服务期奖励账户,每年分别发放5000元、3000元存入个人账户。实施岗位增酬计划,引导企业建立与技能提升相挂钩的薪酬体系,激发职工技能提升积极性,每年选树100名优秀一线产业人才,按每人每月500元发放岗位补助,补助2年。加大技能提升补贴,深入实施“匠来计划”技能人才培育工程,给予高级技师每月1000元岗位津贴,最长3年;给予落户的高级工10000元就业补贴,对在定点机构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给予最高3500元补贴,全面激发产业人才技能提升积极性。

网络编辑:周昌均

构建聚才留才全链条体系!我县加速打造产业人才引育“蓄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