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广播喇叭

2022年10月19日 09:51:4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上世纪60年代是国家最困难的时期,老百姓家里还没有电视机、手机,信息的传播基本上靠的是信件。我家有一只广播喇叭,是单位给装上的。

  县广播站离我家不远,它的广播时间从早晨(夏天是5时30分,冬天是6时)开始,到9时30分结束。广播首播的是歌曲《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嘹亮的歌声叫醒了梦中人,大家该起床了。接下去是广播操,指挥口令从喇叭中传出,我们开始在空地上比划着各种动作……在过去那段日子里,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广播体操是照常不休的。它给我们带来了新闻、天气预报、戏曲、歌曲等,也带来了欢乐。戏曲最受老年人喜欢,有时他们还会跟着唱几句京调。而妇女们则喜欢越剧和歌曲,当时,大家跟着广播学了不少歌。

  县广播站有个女播音员善讲闽南话、温州话、普通话。三种语言轮番播放,男女老少们都听得懂,听得津津有味。每次播放平瑞运输社支农先进的事迹时,我都会竖耳细听,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我都不放过。这些内容是我写的,与我所在的单位有关。听完后,我便会感到十分满足。

  关于我家广播喇叭的来历,还有一个故事。自从我所在的单位平瑞线运输社于1965年被省、地、县评为“支农先进运输企业”后,前来“取经”的单位不少。县广播站曾将平瑞运输社的先进事迹作为日常内容逐日播出。渐渐地,平瑞线运输社成了响当当的“名牌”企业。为了让员工们都能听到广播消息,社里决定,由单位出资购买一批广播喇叭,请专业人员到员工家里安装开通。会后,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与县广播站取得联系,购买器材,并请来木匠师傅制作木盒子,上好油漆,用来放置广播器具。运输社的员工们一家老少都能听到广播,邻居们见此羡慕不已。平瑞线运输社还因为给全社员工安装广播喇叭的事迹受到了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大力表扬。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不少,电视机和电话慢慢进入老百姓的家里,广播喇叭也慢慢退出历史舞台,如今我家的喇叭也已经不知道去了哪里,但它在过去艰苦的年代里所发挥的作用,实在是功不可没。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广播喇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