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全力守好百姓“米袋子”!我县加强耕地“非粮化”整治

2022年10月11日 13:51:5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周启来)“这里原本长满了杂草,现在已经完成翻耕,并且流转给了种粮大户,接下来计划播种小麦、油菜。”日前,记者在万全镇金阳村看到,2.68公顷的粮功区内一度抛荒地块如今翻整完毕,恢复粮食生产。同样,在麻步镇黎明村,记者还看到0.67公顷的田中种植着绿油油的稻苗,田肥苗壮,生机勃勃。可谁曾想,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违规种植着果树的园地。

  

  

  万全和麻步的这两块“良田”变回“粮田”,是我县全力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的缩影。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开展耕地‘非粮化’整治,于6月底高质量完成了200公顷永久基本农田抛荒的复耕复种。同时,清理腾退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内40公顷的‘非粮化’田地,其中抛荒整治率达100%,且完成新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验收,还根据计划和上级要求推动粮功区整治优化工作。”据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推进抛荒耕地复耕复种,切实提高耕地综合利用效率,该局“非粮化”整治专班建立健全耕地抛荒举报、巡查、监测、执法相结合的监管机制,并联合县纪委监委督查组,通过加强巡查督导,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耕地抛荒等“非粮化”行为,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督促各乡镇有效落实整改,确保整治整改及时到位。

  根据前期摸底调查情况,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动员乡镇作为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认真分析耕地抛荒原因,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坚持“一块地一个办法”,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做到利用一块、上图一块、销号一块。鼓励乡镇、村集体统一流转、统一组织耕种,鼓励有能力的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流转耕种,引导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抛荒耕地代耕代种代管等服务,扎实做好“非粮化”整治的“后半篇文章”。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全力守好百姓“米袋子”!我县加强耕地“非粮化”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