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县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

2022年10月10日 13:40:4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金毅刚) 日前,记者在浙江大凯特钢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经过“火花四溅”的数道工序,一批批高质量不锈钢产品被制造而成,整个车间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2020年企业产值达到3.5亿元,2021年产值达到5.9亿元,每年都稳步增长。”浙江大凯特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产值每年“跨步”增长。2021年,成为我县30强企业;今年,被评为我县亩均论英雄A类企业,在融资、用地、用电、用水、污水处理等方面享受政策惠利,发展潜能得到进一步激发,1-9月份,产值已超7亿元,在发展道路上“一骑绝尘”。

  浙江大凯特钢科技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是我县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持续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措施,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目前,新一轮的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新鲜出炉,我县共有672家规上工业企业参评,最终确定A类企业164家、B类企业432家、C类企业60家、D类企业16家;共1295家规下工业企业参与定量评价,最终确定A类企业76家、B类企业293家、C类企业142家、D类企业784家;6880家企业参与定性评价,“一票否决”的企业92家,直接列为D类,6788家列入不予定档。全县共有839家小微园区规下工业企业参与此次评价,328家企业参与定量评价,最终确定A类企业24家,B类企业99家,C类企业17家,D类企业188家;511家企业参与定性评价,“一票否决”的企业3家,直接列为D类,508家列入不予定档。

  “针对定档结果,我们优化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在资源配置上按照做强做大A类,提升发展B类,帮扶转型C类,倒逼整治D类依法依规落实差别化政策,推进资源要素向综合评价高的企业集聚,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用地政策上,我县在制定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入园标准时,优先保障A、B类企业用地需求,对C、D类企业供地严格把关;在用电方面,优先安排A、B类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降低用电电价,禁止D类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等。

  一增一减之间,亩均论英雄“改革树立了鲜明的导向,通过明确的制度设计来倒逼工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把更大精力用在做强做优主业上,持续通过推进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来提升质量和效益,持续壮大规模实力、增强竞争优势。通过更加科学的考核“指挥棒”,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县持续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