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梦回八卦桥

2022年10月09日 12:29:4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旧时的县城,有卫城河萦回如带,虽范围不大,却是一派江南水乡风貌。原来东门街北端与桑果园街南端隔着一条东门河,无法通行。据载,八卦桥于绍熙三年(1192)始建,以八卦得名“八卦桥”,后因方言谐音称“八角桥”。

  八角桥有三孔,长16米,宽4米,由石板构筑而成,上面供人们行走和拉车,下面通小木船。八角桥工艺讲究、年久不损,在当时起到了预防县城涝灾的重大作用。早年,从万全垟进城者必须过八角桥。

  我的祖父、祖母住在八角桥旁,与我同辈的人都习惯称他们为“八角桥的爷爷、奶奶”。儿时,我启蒙于葛溪小学。该校离八角桥仅50米左右。我每天往返都经过此桥,母亲为我制作的布鞋不知磨破了多少双。

  夏天的傍晚时分,八角桥已经被晒得滚烫,长辈们会从河中舀来河水,朝桥面上撒,几番过后,八角桥渐渐消去了热气。夜晚,我完成作业后,八角桥便是我纳凉的好去处。此时,周边的大人和小孩也都聚到这里,桥上热闹起来。有说书的,有讲笑话的,有唱词的。让我印象最深的数“香烟荣”老伯,他平时吸烟瘾头很重,嘴里的烟一支接着一支抽个不停。他讲的笑话总能让大家捧腹大笑。如果次日是休息日,学校不上课,我就可以放心休息。有时候,在微风的吹拂下,我会不知不觉眯上双眼入睡。而到了深夜,父母见我没回,便会心急如焚,到处寻找。最后,我总是免不了被责骂。

  八角桥边上有座“船儿埠”,乘客们都从这里上船,去“城底”买货物,又在这里乘船回家。小木船像树叶似的,来来回回,在河中溅起水花。一幅水乡画卷在我的眼前展现。

  儿时的八角桥,也是孩子们嬉闹的地方。到了暑假,我们到桥下的浅水区捉鱼虾,摸螺丝,打水战……玩得不亦乐乎。暑假过完,再上一段时间课,就到了冬天。小时候的冬天是有雪的,那时候,桥面上就会慢慢堆积起白色的雪花。我们在桥的一端捏雪球、堆雪人、打雪战。寒风“呼呼”作响,我却只感到暖和,还有乐趣。

  随着时光的流逝,八卦桥仿佛被微风吹散了的轻烟,渐渐成为我梦中的幻影。如今的雅河东路就是一条铺在河上的路,而人们只能在那里听见匆忙的脚步声和翻滚向前的车轮声。不知还有多少人知道,路的下面曾有八卦桥,曾有船埠头。

网络编辑:张超霞

梦回八卦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