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乡镇列表 -> 列表

提升全域环境 建设美丽平阳 | 用时半个多月,万全叶垟村迎来了华丽蝶变

2022年09月30日 13:08:4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锦屏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块块绿地花草茂盛、一幅幅墙绘艳丽多彩……日前,记者走进万全镇叶垟村,看到白墙黑瓦、屋舍俨然,颇有几分陶渊明笔下桃花源的恬静与秀美。然而,半个月前,这里还是全县的“最脏村”之一。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该村痛定思痛、齐心协力,终于迎来了华丽蝶变。

  

  

  叶垟地处万全镇郑楼社区南面,距离县城6公里。村落四周河道密布,内河贯村而过,两岸居民沿水而居,小桥流水,生态环境优美,江南水乡韵味浓郁。

  “被评为‘最脏村’后,我们痛定思痛,第一时间召开环境大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并通过村干部签署责任状的方式,落实责任分工制。”万全镇叶垟村党支部书记叶德兵介绍,该村按照“全民动员、全域整治、全面美丽”的总体要求,围绕“花开叶垟”主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责任体系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力消除农村环境脏乱差,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全域环境大提升需要每一位村民积极参与。为此,叶垟村组织微网格长、热心群众组建了志愿者队伍,以微网格为单元,通过环境大巡查、签订房前屋后承诺书等形式,持续增强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提升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建立村曝光微信群,通过“指尖曝光”“线下整改”的方式,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先后投入整治资金400多万元,力争彻底扭转‘脏、乱、差’的局面,推动村里整体环境面貌大提升。”据叶德兵介绍,截至目前,该村已清理垃圾300吨、拆除乱点违章126处、硬化改造1600余平方米、道路白改黑1.3公里、修复和新增墙画25幅、打造美丽庭院及小公园10处、修补破垣断壁29处、种植各类花草12000株,并修葺了村中东仓、南台、西源、北阁的四口古井。

  如今的叶垟,户户有花香、处处有亮点。“这些只是整治的成效,还不是最终形态,环境整治更重要的是不断巩固提升,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一河、两岸、三桥、四井、五廊、六画’的建设目标,分‘花开叶垟’‘印象叶垟’‘相聚叶垟’三步走计划开展全域环境大提升、大巩固,更全面、更深入、更细致挖掘和展示我们的人文历史、种植结构、民俗风情。”叶德兵自信满满地说。

网络编辑:雷鹏

提升全域环境 建设美丽平阳 | 用时半个多月,万全叶垟村迎来了华丽蝶变